今年NEC在NEC TaiwanSolution 2011大會上提出藉由建置即時情報系統達到減災的概念。NEC社會系統事業本部消防防災事業部長嶋田恭尚表示,在今年日本大地震後,NEC協助建立的全日本瞬時警報系統(J-Alert),就成功快速地將地震資訊傳送到地方政府,通知民眾撤離。

NEC所提出減災的概念,與過去專注在硬體設備上的防禦概念並不一樣,而是要從軟體面向下手,在災害來臨時以最快的時間通知民眾逃離,爭取更多逃難的時間,並在後續的救災上發揮效用以減少更多傷亡。嶋田恭尚說,因此,將人與人串聯起,建構強固的資通訊基礎是最重要的課題。

NEC為日本政府所建置的全國瞬時警報系統就發揮了通報的功能,這套通報系統的伺服器主機座落於東京的消防廳中,當海底地震針偵測到地震初期微動(P波)時,自動計算出地震規模,並在主要波動(S波)抵達前十數秒先提供預警資訊。

訊息傳送到地震活動等綜合監控系統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後,會透過內部網路傳到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中,再藉由衛星將訊息傳送到設置於各地市公所與消防局的J-Alert接收機,讓鄉鎮市防災行政無線用擴音器廣播與發動警報,提醒民眾撤離。文⊙辜雅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