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媒體平板電腦出貨快速成長,IDC上修今年平板電腦出貨量至6250萬台,其中蘋果取得半數以上市場,Android則取得約1/4市佔。

根據IDC公佈的第二季統計資料,全球媒體平板電腦出貨成長88.9%,較去年同期成長3倍以上,出貨量達到1360萬台。基於第二季表現,以及預期下半年繼續成長,今年媒體平板出貨量從原先預期的5350萬台調高到6250萬台,將近調高了1000萬台。

第二季平板電腦市場中蘋果iPad 2需求亮眼,共出貨930萬台,約佔平板電腦總出貨量的68.3%,儘管面對其他業者平板競爭,仍較上季表現微幅增加(上季佔比為65.7%)。RIM在第二季以PlayBook加入戰局,並取得近5%市佔,受此影響Android平板電腦從前一季34%降至26.8%。

因HP以99美元低價促銷TouchPad,估計年底前將近有100萬台出貨,讓WebOS在第三季佔比達到4.7%,不過,HP尚未授權其他業者使用WebOS,IDC預期明年第一季市佔將回歸到0。受到HP促銷的影響,Android市佔將在第三季降至23%,到第四季才會上升至25.9%,

IDC表示,蘋果在第二季仍帶動媒體平板電腦市場的穩健成長。在預期其他業者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推出Android產品投入市場,預期第三、四季整體媒體平板會繼續成長。未來蘋果iOS與Android兩大行動平台差距將會逐漸縮小。

IDC所謂的媒體平板電腦,螢幕呎吋介於5吋到14吋之間,基於x86或ARM處理器,執行輕量級的作業系統如蘋果iOS、Google Android,不同於傳統PC平板電腦(Tablet PC)採用完整功能的PC作業系統與x86處理器,媒體平板支援多種上網技術及眾多的應用程式。

除了平板電腦,IDC也公佈第二季eReader電子書閱讀器市況,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eReader該季出貨衰退9%,共有540萬台,但仍比去年同期成長167%,其中Amazon取得過半市佔,其次為Barnes & Noble(市佔21.2%)。估計今年eReader出貨成長至2700萬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