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本周舉行的BUILD會議上預覽了代號為Windows Server 8的新一代視窗伺服器作業系統。在微軟把原本位於伺服器平台的虛擬技術嵌入Windows 8桌面系統後,Windows Server 8則超越了虛擬化,並將重心延伸至雲端與服務的持續性。

微軟以建置及操作公共雲端的經驗讓Windows Server 8成為一動態且具成本效益的私有雲端平台,提供企業及代管服務業者一個可擴充、動態,與支援多用戶的雲端架構,除了支援橫跨各場地的安全連結外,也讓IT部門可更有效率與快速地回應企業需求。

微軟伺服器及雲端負責人Bill Laing指出,Windows Server 8將有跳躍性的進步,特別在於協助IT組織從虛擬化進展至私有雲端服務,目標是讓該平台更有彈性,以允許客戶可選擇在私有、公共雲端或同時於兩種環境中建置與部署應用程式。

Laing表示,Windows Server 8另一個重點為在服務不中斷的前提下,雲端架構的管理與服務能力。微軟最常聽見的客戶意見是─伺服器的更新與修補不但成本高且容易出錯,因此微軟將提供叢集感知更新(cluster aware updating)技術或以Powershell來自動化工作流程,以依序更新不同的伺服器並維持服務的可得性。

服務的持續性通常需要昂貴的硬體架構來支撐,但微軟嘗試以Windows Server 8來改善此一問題。根據Laing的說明,該系統將允許客戶存取諸如設備池、磁碟虛擬化與精簡自動配置等高階儲存能力,例如他的伺服器安裝了10個容量不等的磁碟,利用Windows Server 8很容易就能聚集這些設備並建立容量,數分鐘內就能讓這些設備供服務使用。

微軟列出了Windows Sever 8的主要特性,指出它除了是一個完整的虛擬化平台外,強化了彈性與效能,可與雲端連結,支援服務的持續性,改善管理與成本效益;同時它也開啟了讓應用程式可在各種雲端環境上執行的大門,開發人員使用同樣的語言及工具就能打造同時適用於就地部署與雲端上的應用程式,並結合IIS成為支援開放源碼與ASP.NET的開放平台。

外界認為Windows Server 8是伺服器作業系統的大改革,另一方面,微軟已證實Windows Server 8將不會有支援ARM架構的版本。微軟並未公布Windows Server 8的上市時間,市場預測它將與Windows 8一同在明年出爐。(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