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週五(9/2)於日本推出家庭電力可視化系統,它能與太陽能發電系統結合,在專用平板電腦上查詢目前太陽能發電量、家電個別耗電量等資訊,是一套藉由視覺化介面降低無謂電力消耗,並貫徹家庭發電及蓄電宗旨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日本因311震災影響,目前節電需求不斷升高,政府與企業也推出各種節電方案來應對,其中SHARP推出的家庭電力視覺化管理系統比起目前既有HEMS以家庭電箱斷路器(breaker)為單位而計算的方式不同,可以精確統計每種電器的耗電量,改用可攜式平板電腦進行觀測也可以避免桌上電腦須受制於設置位置和啟動時間的因素,進而影響使用者控管意願。

整套系統是由電力計算插座、資料中繼機、專用平板電腦等組成,各種家電將電線插在電力計算插座啟動電源後,插座會以無線方式傳輸耗電資訊至中繼機,然後再彙整傳送到平板電腦,螢幕上將即時顯示目前耗電量、太陽能發電系統運作狀態等資訊,也可設定以個別家電或個別房間為單位顯示耗電力。

SHARP表示,未來還會推出可與雲端服務互動的HEMS系統,並研究各種發電機、蓄電池與家電之間的最佳蓄電、供電分配與控管模式,展開一連串的能源解決方案事業。(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