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硬碟的容量上限?
到iT邦幫忙

yellen(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請教目前VMware Workstation、VirtualBoX的虛擬機所產生的虛擬硬碟的最大容量可以到多少?用磁碟陣列產生約5TB要掛上去,為什麼只看到2TB?這是軟體的限制嗎?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simon581923(iT邦高手1級):
VMWare下開虛擬硬碟,如果是開機碟,一般預設是40或60GB,資料碟是20GB。開機分割區2TB是BIOS的限制,因為虛擬機還是要模擬BIOS開機,所以這個2TB的限制也一併帶進來了。這就是為什麼3TB大容量硬碟,不能在BIOS中設定開機分割區超出2TB的原因。

要超出2TB,只能在Windows 7 x64或2008 R2下開分割區,這樣就可以超出2TB限制,但我想,這只有在實體機及Windows 7 x64或2008 R2下才行。XP要再另行測試。

如果要開機分割區就大於2TB,只有用新的UEFI,但目前虛擬機是沒有支援UEFI開機的,不知道下一版本會不會加入。

至於你想設定超出2TB分割區,因為你用磁碟陣列,磁碟陣列也是用BIOS來開機,所以也會面臨到2TB限制。而磁碟陣列有自己的作業系統,這個作業系統支不支援超出2TB分割區也是個問題。一般來說,除非是用UEFI,否則用BIOS的磁碟陣列是不支援超出2TB分割區的。

因為2TB分割區是硬體限制,所以除非換成能支援2TB以上分割區的硬體外,別無他法。或是換成Linux,用LVM來管理,但這已經不是你要的解決方案。

換成VirtualBox也是受限,Mucrosoft的Virtual PC或Hyper-V也一樣有限制。

要突破2TB,真的只能等候這些虛擬機軟體開發商做出模擬UEFI開機,以及硬體換成UEFI開機。

在RAID下,可以用LUN做出超出2TB的邏輯分割區,但實體上還是最大2TB。而ESX 4只能做到2TB分割區,就算LUN超出上限。

cmwang(iT邦初學者2級):
VirtualBox是可以設定成支援EFI的(預設是關掉的),如果設定成可以讀寫實體硬碟或許可以解決問題(要測試其實不難,既然是虛擬機器,要建立個nTB的Virtual Storage玩玩當然不成問題,只要打開EFI支援,試著把支援EFI的OS裝在這個nTB的Virtual Storage,看是否能運作就知道了。如果可行,再設定成可以讀寫實體硬碟吧。

補充一下,VirtualBox用GUI建出來的Virtual Storage會被限制在2TB以下,要用CLI建才不會有2TB的限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