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網域解析公司OpenDNS共同宣布一項利用DNS機制以加速網際網路的計畫-A Faster Internet,希望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網域解析就近取得比較不擁塞的伺服器,進而體驗更快的網際網路服務。

目前一般用戶都依賴ISP(如Hinet、SeedNet)提供網域解析的服務,讓電腦直接使用www.ithome.com.tw等文字連結伺服器,取代難以記憶的IP網址。但傳統的DNS服務也只能解析出註冊的伺服器IP網址,無法得知所需資料的最近位置。

該計畫將提出新的DNS用戶端請求協定草案,希望透過新的協定,在用戶連結到網路服務時,可以依據地理位置、內容或伺服器位置、壅塞程度等,將用戶導向最合適的伺服器。

由於必須考量實際內容分布的位置,因此該計畫也與多家內容傳遞網路(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或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廠商合作,目前已知BitGravity、CDNetworks、Cloudflare、Comodo與EdgeCast等五家已經加入。不過該行業的領導廠商Akamai還未加入,根據Akamai在今年第一季的資料顯示,該公司約傳輸網際網路30%的流量。

Akamai副總裁Ravi Maira回應媒體表示,由於該公司伺服器綿密放置在全球主要的ISP網路內,因此該計畫可能僅能提昇1%的速度,不過該公司不排斥未來加入合作。

目前使用者可以將DNS指向OpenDNS或Google Public DNS來體驗其效果。該計畫希望可以廣泛與CDN及ISP廠商合作,以加強其效果。(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