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今年針對Firefox採用快速開發策略,每6周就發表一個新的Firefox版本,引起企業用戶與開發人員的批評,然而,Mozilla基金會主席Mitchell Baker上周透過部落格說明快速開發的必要性,透露出目前並沒有放棄該策略的打算。

Mozilla今年3月下旬推出Firefox 4,6月就發表Firefox 5,8月中旬釋出Firefox 6,依照此一時程,到年底可能會出到Firefox 9。

Firefox版本的大躍進為企業與擴充程式開發人員帶來許多困擾,因為企業可能才剛測試完畢並計畫導入新版的Firefox時,更新的版本又出現了,而開發人員則會來不及打造支援最新Firefox的擴充程式。

Baker指出,在Mozilla提出快速開發程序前,有時需要近一年的時間來準備瀏覽器的新功能,代表開發人員也要等一年才能提昇其擴充程式的品質;但瀏覽器是網路的載具,而且網路的轉變非常迅速,他不相信依照傳統桌面軟體更新速度的軟體能夠有效地符合即時變動的網路需求。

因此,Baker認為如果想讓瀏覽器成為網路的介面,就需要讓瀏覽器與網路更像,在準備就緒時立即提供具新功能的版本,而這就是快速開發程序,如果不這樣做,瀏覽器將會成為限制網路發展的因素。

Baker強調,他們仍會聆聽那些因此遭遇困難的聲音,或是試著找到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作法,而且了解這對企業或擴充程式開發人員都是一項難題,儘管如此,他仍相信快速開發程序是正確的方向。

在受到企業抱怨之際,Firefox團隊Asa Dotzler曾回應指出,企業不能期待Mozilla對其困境感同身受,因為一般消費者才是Mozilla的焦點,而非用戶數規模較小的企業。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此一問題,Mozilla於今年7月宣布重建Mozilla企業用戶工作小組,以讓企業開發人員、IT部門及Firefox開發人員共同討論在企業中部署Firefox所面臨的挑戰與最佳實作。(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