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與台北市教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架構雲端教材分享平台,向國中小、高中教師推廣軟體教材,以提昇教學品質。

該合作是以資策會自行開發的雲端機櫃(Cloud Appliance for Enterprise,CAFE)為北市教育局資訊室架構雲端教材分享平台「共用硬碟」,未來供台北市學校教師上傳分享上課教材,以雲端平台提昇教學效率。

目前北市教育局是以隨身碟為載具,推廣UPP(U Portable Platform)可攜式自由教材平台,鼓勵教師使用自由軟體例如Open Office、PhET。資策會與北市教育局資訊室合作後,以這套雲端共用硬碟取代隨身碟,結合雲端服務讓教材分享更方便。

基於合作備忘錄,北市教育局資訊室將以這套雲端共用硬碟平台,結合自由軟體教材,向北市國小、國中、高中試行該平台,加速自由軟體教材的推廣。

資策會表示,利用雲端機櫃為教育單位架構跨學校、跨地理限制的私有雲,以教育雲的形式提供老師們自由軟體教學工具,對於政府長期鼓勵推廣自由軟體課程帶來很大的助益。以小規模部署設計的雲端機櫃也適合學校採用。

資策會的CAFE小型雲端機櫃,以機櫃為最小架構單位,以2到30部國產伺服器,提供主機、儲存,及應用,執行資策會自己開發的「雲端機櫃核心系統」(Cloud Appliance Kernel Environment,CAKE),全中文化介面,使用KVM Hypervisor設計虛擬化管理,為虛擬機器負載平衡,以自製開發、小型系統架構企業私有雲,相較於國外大廠方案,強調較具成本效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