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週二(8/23)表示,今年第二季,中國的PC出貨量為1850萬台,佔全球PC出貨量22%,已正式超越美國的1770萬台(21%),成為全球最大的PC市場。第二季中國PC的市場規模為1190億美元,美國為1170億美元。

若以全年的出貨量來看,IDC認為今年美國仍將是全球最大市場,出貨量為7350萬台,中國為7240萬台。同時,第四季的採購旺季,有可能會讓美國再度暫時領先中國。不過IDC預期,明年美國就會將最大PC市場的寶座拱手讓給中國,出貨量將分別為7660萬台和8520萬台。

IDC表示,雖然中國市場的發展仍有一些隱憂,包括通貨膨脹和美國、歐洲經濟低迷的衝擊等,但另一方面,中國政府的第十二個五年計劃將有助於推動國內大型企業的持續發展,並加速更多二、三級城市的消費人口增加。

中國PC市場的領先意味著新興市場突飛猛進,而成熟市場停滯不前的重大轉折。特別是,近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危機不但未能扭轉此一趨勢,反而加速了中國市場的起飛。(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