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間的專利訴訟技巧,已幾乎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外電報導,三星為反駁蘋果指控其Galaxy產品設計抄襲iPhone與iPad的外觀與風格設計,不惜引用科幻電影中的情節,證明iPad平板的設計概念並非蘋果首創。

有別於一般軟體或硬體技術的專利訴訟,蘋果今年四月是基於歐盟的新式樣法令控告三星的Galaxy產品設計抄襲iPhone與iPad的外觀及風格設計,並提出禁售要求。新式樣法令主要是保護產品整體外觀或特定的特色,涵蓋線條、輪廓、顏色、形狀,以及產品的新穎性與獨特性。

知名專利分析部落客Florian Mueller表示,自從蘋果開始以iPad的設計概念興訟之後,許多人便想能否在科幻小說或電影中找到類似的產品,作為iPad的先前技術(prior art)舉證。現在,三星的律師終於找到了線索,並援引在提交給美國法院反駁蘋果的正式文件中。

三星舉證的事例是電影大師史丹利庫伯力克於1968年執導的科幻鉅作「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其中有一個畫面,兩位太空人一面吃早餐,一面看著類似平板電腦的裝置。這個短片也可以在youtube中找到。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的平板裝置,與現在的平板非常類似,都是長方形、大螢幕、採平面、輕薄設計。不過,影片中太空人只是觀看這台裝置,並未有任何觸控的操控動作。

不管法院是否會認可三星費心提出的新事證,但這就專利訴訟的策略來說,這絕對是開先河之舉,也必定會讓許多科幻影迷感到非常振奮。(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