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調查發現,約四分之一的社交網路使用者表示,與剛開始使用相比,現在對使用社交網路的熱衷程度已降溫,出現「社交媒體倦怠」(social media fatigue)的情形。

該調查是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間進行,以11個已開發、開發中國家將近6300位社交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以瞭解社交網路使用發展趨勢,使用者習慣與看法。

根據調查,青少年和20幾歲的年輕人對社交網路的使用顯著增加,較不熱衷者年齡因素影響的差距不明顯,反而與社交網路使用頻率有關。24%的受訪者對於使用社交網路熱衷程度比剛使用時降溫,而37%的受訪者,尤其是年齡層較低和熟悉科技者,較常使用社交網路服務。

Gartner稱部份地區早期使用者降溫的現象為「社交媒體倦怠」,代表全球社交網路媒體發展已近成熟,為維持用戶的熱度不減,業者應及早因應提供推陳出新的服務。

Gartner研究總監Brian Blau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早期使用者已對社交媒體產生倦怠感。31%的熱衷者(通常為年輕且更行動化,較具有品牌意識)回應已開始對社交網路感到厭煩,業者應對此保持注意,同時推陳出新服務內容,以維持消費者的熱度,新世代消費者注意力短暫,要以創新服務吸引他們。

調查也訪問近四分之一「倦怠」的受訪者可能影響的負面原因,雖然沒有高度共通的因素,但33%的人關心使用社交網路的隱私權,調查顯示年齡層高低對隱私權關心程度有別,年紀愈長者較關心隱私權問題。相較於整體受訪者有33%關心隱私權,青少年只有22%關心隱私權而降低社交網路的熱衷程度。

從地理分佈來看受訪者對社交網路的熱衷程度前後變化,日本、英國、美國等社交媒體成熟發展的地區,近4成受訪者表示比剛使用時更熱衷,近4成與剛開始使用時相當,只有2成受訪者降低,南韓與義大利則有更高的表現,近5成受訪者更熱衷社交媒體;相對的,巴西和俄羅斯約有3到4成對社交媒體的熱情減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