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天(8/23)宣佈成功與微軟協商,Xbox Live遵守消保法規定提供消費者7天內退費權利,為Apple、Groupon之外另一家遵守本地法律的國外網路服務業者。

台北市政府日前接獲消費者反應,指微軟Xbox Live並未依消保法規定提供消費者7天內退費權利,北市府與微軟協商,微軟已同意Xbox Live依法保障消費者退費權利,用戶若付費購買遊戲加值服務或商品,可在購買後7天內向微軟辦理退費。

台北市政府主任消保官陳碧珠表示,北市府依網路交易數位化商品應依消保法第19條第一項規定及行政院消保會的函釋,協商網路業者依法提供7天猶豫期,以保障消費者權利。

這是繼Apple、Groupon後,北市府接獲消費者申訴,成功協商另一家國外網路業者遵守消保法規範,提供使用者合理消費保障的另一例。在此之前,北市府同樣要求Google線上銷售付費手機軟體應符合消保法規定,但Google不認同將數位商品應依消保法提供7天猶豫期,拒絕修改Android Market退費機制,並且暫停台灣付費軟體的銷售,引起Android手機用戶、數位內容業者討論與注意。

陳碧珠表示,雖然網路交易無國界,但網路交易仍應遵守當地國家的法律,Apple、Groupon、微軟等國外業者已同意遵守台灣法律,Google同樣也應遵守,為了儘快恢復Android付費軟體服務,北市府仍持續與Google協商中。

北市府先前幾次與Google協商都未取得共識後,因為Google仍堅持現有的退費機制已足夠保障消費者權益,雙方的協商目前可以說陷入僵局,而且八月Google已針對台北市罰款100萬及軟體是否應受消保法規範一事,向經濟部提起行政訴願,雖然Google對外仍強調希望儘快恢復本地付費軟體服務,但在目前雙方協商陷入僵局下,等待經濟部訴願裁定結果,行政訴願裁決可能需要3到5個月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