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已是近來的熱門話題,彷彿只要建了一朵雲,任何問題只要往雲一丟,就能夠迎刃而解。當然,世界上不會有這麼完美無暇的東西,任何選擇都是禍福伴隨利弊相倚,即便是科技也不例外。新科技當然帶來新的希望,許多企業組織都迫不及待地宣佈、至少也是引頸企盼,要將自身的資訊體系轉成雲端運算環境。然而,雲端運算並不如表面上畫的那朵雲這麼簡單,甚至可以說相當複雜。

雲端環境有多複雜呢?首先,從建構模式來看,有 SaaS、PaaS 到 IaaS;以使用對象而言,有公用雲、私有雲、族群雲與混合雲之分;而建置地點也有內部、外部與混合等方式。面對這麼多的選項,使用者免不了會有徬徨疑慮。根據一些調查結果顯示,導入雲端環境時,「安全」是使用者最關心的問題。換句話說,從安全的角度來看,大家一定很想問,雲端環境究竟有哪些安全的疑慮?應該如何評估挑選適當的雲端運算架構或服務商?

這些問題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簡單答案,事實上,答案應該是從評估過程中浮現出來。雲端運算與現有的任何電腦環境比較起來,不必然是比較安全或比較不安全,其結果可說是事在人為,端賴主事者在評估、規劃與執行等階段所做的努力而定。有鑑於此,資策會特開辦「雲端運算之資訊安全規劃與評估實務班」便是從多個安全構面剖析,讓學員得以了解雲端運算安全在各方面應有的考量。課程時間為9/3-9/4,課程網址: http://www.iiiedu.org.tw/ites/ISPA.htm。(經濟部工業局策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