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紐約、倫敦市開放市政資料供第三方介接使用,臺北市政府資訊處處長張家生表示,臺北市政府預計自8月開放將近150種開放資料給市民使用。

相較其他城市提供的開放資料多以更新周期長、非即時的靜態資料為主,張家生指出,臺北市政府推出的開放資料多是即時更新的資料。他以臺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為例,包括公車站牌、公車路線、公車動態資訊、停車場剩餘停車格位、幹道行車速率等等資料,都是每分鐘更新一次。

此外,除了資料的公開外,臺北市政府資訊處綜合企畫組組長謝明峰表示,在資訊公開的平臺上,將引進國外OGDI(Open Government Data Initiative)開放資料的平臺標準,並使用REST方式來設計網路服務,也會使用O Data(Open Data Protocol)來結合微軟Windows Azure平臺,提供一個便於外部程式開發者介接資料的平臺。

張家生表示,臺北市政府目前也著手規畫「市政服務匯流整合平臺」,透過平臺標準介面整合市府內其他各項系統服務,透過服務流程再造,可以產生其他加值服務,提供企業介接分享之用。文⊙黃彥棻

更正啟事:
第一段開放資料總數有誤,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