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中心8月開放高效能運算系統Formosa 3,以雲端運算服務平台提供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未來還將與業者合作,擴大提供PaaS及SaaS。

Formosa 3是國網中心自行研發的HPC高效能運算系統,以叢集運算架構提供雲端運算服務,由76台IBM System x3550伺服器所構成,每節點配備2顆六核心Xeon處理器,共有912個核心、3648GB記憶體,搭配儲存節點共33.6TB硬碟空間及640GB固態硬碟空間。

新一代的Formosa運算系統規格較2006年建置的Formosa 2高,舊系統使用80個運算節點,每節點由兩顆雙核心AMD Opteron處理器組成,共有320個運算核心。

不同於過去的大量運算服務模式,國網中心將Formosa 3規劃為雲端運算平台,以KVM虛擬化技術提供IaaS雲端基礎設施服務,使用者可自訂所需的計算核心數租用虛擬機器,自行安裝每台虛擬機器的作業系統與軟體,但目前尚未開放對外IP。開放對象包括國科會研究計劃、學術研究單位、產業用戶等等。

國網中心也提供工程師協助虛擬環境的安裝設定,租用虛擬機器收費方式依服務單位(SU)計算,按不同使用者訂定的收費係數計費,使用期間可動態開啟或關閉虛擬機器。

Formosa 3開放初期先提供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國網中心計劃再與其他業者合作擴大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至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但具體服務方式還未公佈。

Formosa 3之後,還有今年底可能開放的Formosa 4,以CPU加GPU混合的運算架構設計系統,88個節裡每個節點含兩顆6核心Intel Xeon處理器,搭配3張Nvidia Tesla繪圖晶片M2070。

國網中心8月也開放使用超級電腦「御風者」使用,「御風者」剛拿下今年6月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第42名,以及500大綠色超級電腦第25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