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FIND針對民眾影音收視行為調查發現,有線/無線/衛星電視雖然最受到民眾歡迎,但網路已成為第二大收視平台,近三成受訪民眾曾在一個月內收視網路影音內容。

這份調查是在今年四月,針對全台15個縣市,以電話訪問4051位民眾,以瞭解民眾影音收視行為發展,調查的影音收視行為包括傳統的有線/無線/衛星電視收視、電影院、網路影音或下載、IPTV/數位電視、租用或購買VCD/DVD或藍光影片等等。

結果傳統的廣播電視仍是民眾的最愛,有高達7成4的受訪民眾收看無線/有線/衛星電視,每次觀賞超過30分鐘,每週平均觀賞15.5小時。其次則是29.2%民眾過去一個月內曾在網路上或下載觀賞影音內容,例如YouTube、PPS,顯然隨著寬頻網路的普及,網路已成為廣播電視之外第二大收視管道。民眾大多為了打發時間觀賞,且以電影種類內容為主。

網路影音的使用比例甚至高過IPTV、數位電視機上盒,以及去電影院看電影、租或購買DVD。其中使用機上盒收看IPTV或數位電視比例只有15%,去電影院則有一成,租或購買DVD/藍光影片約一成。

該結果顯示出網路的普及已改變了民眾的收視行為,虛擬的收視管道比傳統的實際收視管道更吸引人。不只台灣如此,在全球市場如YouTube,美國線上影片租賃服務Netflix、線上影音內容服務Hulu等等也受到歡迎。

儘管民眾影音收視因網路、裝置的興起而朝多元化發展,資策會FIND認為傳統的收視管道雖然會受到影響,但仍因為特定的使用目標而存在,例如去電影院在大螢幕、立體聲的環境下享受更佳的娛樂效果,或是與親友相約看電影等等。相關影音服務業者可針對特定管道的消費者特色,設計差異化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