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按照Oracle的時程走,今天(7/28)Oracle將正式釋出Java 7。雖然與第六版間隔約五年,但Java語言本身並沒有重大變革,反而是外部有眾多廠商協助Java發展與突破。

根據Oracle Java架構長Mark Reinhold在7/19的部落格顯示,新版本已經確定增加Java虛擬機器對動態描述語言的支援,可望吸引Perl、PHP、Python與Ruby開發人員的興趣;也新增部分I/O API讓Java平台具有擴充性非同步讀寫檔案功能;另外Java程式語言有些微修改。本月初他就在部落格中表示,Java 7只有13種功能異動,其中一半屬於管理功能方面,其他一半則屬瑕疵與JIT(Just-in-time compilation)方面的修補。

媒體與專家認為,Oracle併購SUN及Java社群程序(JCP)內部爭鬥,嚴重影響Java語言發展延誤。不過隨著Apache基金會退出JCP,Oracle全面主導Java規格之後,Java 7及下個版本部分規格迅速確立,讓停滯五年的Java語言再度得以發展。

另一方面,許多外部的公司、組織,以各種方式促進Java的發展。例如IBM贊助主導的Eclipse基金會,其開放源碼軟體Eclipse幾乎成為所有Java開發的標準環境。Eclipse基金會也直接參與JCP及OpenJDK,能直接影響Java的政策。

Java相容測試工具(Testing Compatible Kit,TCK)是導致Apache基金會脫離JCP的導火線,Oracle已經在今年由O'Reilly舉辦的OSCON Java大會中確認將朝開放的路線發展,並列出第一階段的工作明細,將可以大幅提高TCK的透明度,讓開發人員得以取得更完整的相容性資料。Oracle此一決定獲得廣大好評。專家認為或許還可以修補Oracle與Apache基金會的關係。(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