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機場之一的吉隆坡國際機場選用智慧無線網路公司Ruckus Wireless的ZoneFlex室內/室外型智慧Wi-Fi產品與技術,為機場旅客提供免費的高速無線網路服務。   

據悉,吉隆坡國際機場的客流量在2010年達到3,410萬人次。除旅客以外,智慧Wi-Fi網路還將為航班、地勤、飛機工程技術人員提供一系列運營應用。吉隆坡國際機場由馬來西亞機場公司負責運營,早在2000年便能夠提供免費Wi-Fi服務。整個機場設施面積高達100平方公里,單是主航站樓的占地面積就相當於72個足球場大小。   

吉隆坡國際機場相關人員表示,此次選用Ruckus的產品是為了建置全新覆蓋整個機場的Wi-Fi系統。通過提供覆蓋更廣的寬頻接入、更可靠的無線連接以及更穩定的性能,使旅客們具有更好的服務體驗。因為據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 估算,約有超過25%的商務旅客和12%的休閒旅客有在機場上網的習慣。   

馬來西亞機場技術公司總經理Kamaruddin Mahmood先生認為:“在機場上網的旅客都是所謂高技術型使用者,而且現在通常配有各種功能強大的Wi-Fi設備。因此,他們對無線覆蓋和服務可靠性有著固有的期待。現在問題來了—什麼樣的技術才能提供最佳的旅遊體驗,從而支援旅客對使用行動上網的態度和行為方式。”   

馬來西亞機場技術公司網路服務經理Salleh Ajuhary介紹說:“我們在2006年對Wi-Fi網路進行了升級,以覆蓋使用者密度較高的區域,如候機大廳和使用者聚集的重要位置。但我們很快發現,旅客對Wi-Fi的需求是隨時隨地的連線,而且對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更高。根據國際機場協會機場服務品質調查結果顯示,Wi-Fi已被列為需要進一步改進的設施之一,主因是其覆蓋不均勻和連線速度慢。因此,我們決定全面升級。”   

免費公共上網只是吉隆坡國際機場Wi-Fi網路的重要應用之一。地勤、機務維護,以及貨運服務人員也需要高品質的Wi-Fi與後端辦公系統通信。像空客A380這種新機型,現在配備的新系統就需要高度可靠的Wi-Fi網路,在停飛期間和返程起飛前自動獲取和調用大量飛機系統資料。   

Ajuhary說道:“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支援大量使用者和各種應用的、全面的室內/室外系統。Ruckus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可靠的頻寬,更大的覆蓋範圍   
經過對多家領先提供商的一系列無線產品和技術測試後,吉隆玻國際機場最終選擇了Ruckus ZoneFlex系統,它具有高頻寬連接、長距離覆蓋以及更加穩定的性能,且在同樣的覆蓋區域所需Wi-Fi基地台最少。   

吉隆坡國際機場現已部署70台Ruckus ZoneFlex智慧Wi-Fi室內型基地台和30台室外型基地台。所有基地台均由Ruckus ZoneDirector智慧WLAN控制器進行集中管理。這些控制器分佈于機場的旅客綜合樓、主航站樓、銜接中心和其他航班航樓。   

Ajuhary表示:“Ruckus以其獨特的優勢打動了我們,它在更遠的距離能夠提供可預測的性能。我們驚訝地發現,一台Ruckus基地台居然可以覆蓋以前我們兩台傳統基地台才能覆蓋的範圍。而且我們可以採用可靠的Mesh技術,通過無線方式,輕鬆快捷地在某一區域增加無線容量。這不僅減輕了我們的投資和運營成本,而且還提供了更好的Wi-Fi體驗。”   

與許多大型機場一樣,吉隆坡國際機場的天花板高度很高,而且採用了不利於射頻傳播的建築材料,如玻璃、鋼材及混凝土。航站樓的很多區域,如候機區域全部採用玻璃材質分隔。Ajuhary介紹說:“我們曾經遇到的困難就是如何將可靠的Wi-Fi信號覆蓋到這些區域,因為玻璃材質對信號產生了分散作用。Ruckus智慧Wi-Fi是唯一能夠在這些問題區域穩定提供超強信號的系統。”   

不同于傳統Wi-Fi技術,每一台Ruckus ZoneFlex基地台設備均具備有Ruckus專利的BeamFlex智慧型陣列天線技術。BeamFlex可以自動對準並引導射頻信號,並通過數千種天線組合,以最佳路徑傳送到每一個用戶端。BeamFlex保持與每個用戶端的持續通信,以確定哪個信號路徑能為任何一個用戶端提供最高的資料範圍。同時,它還具有基於每個資料封包改變天線模式和通訊信號路徑的能力。   Ajuhary還談到:“Ruckus系統使我們能夠將每個節點的信號強度保持在-60dB。它不僅為我們節省了大量的設備和佈線成本,更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它的配置、部署和管理竟然如此簡單。”   

簡化室外無線部署   
根據吉隆坡機場方面的介紹,在機場環境實現室外Wi-Fi覆蓋曾經是一項巨大的挑戰。Ajuhary解釋道:“利用我們以前的室外系統,要實現理想的覆蓋需要進行仔細的現場勘測,同時我們需要為每個基地台配備一系列配件,如外部電源和角度要求的高增益天線,安裝工具和電源選件。這需要進行多次實地考察才能完成,再花費數天進行準確部署。然而我們剛離開幾分鐘,情況發現了變化,我們之前的勘查也就白費了。”   

“Ruckus系統則完全不同,它採用內置智慧天線,可以為每個用戶端適應及優化性能而無需進行任何物理調整。我們所做的只是將它裝在最佳的位置,其它的就讓智慧天線來做吧。”Ajuhary補充道。   

更好的無線帶來更多價值   
覆蓋整個機場的穩定、可靠、無處不在的無線網路隨即反映在機場服務品質調查中。Ajuhary說:“自從Ruckus啟用後,我們看到了更多的使用者,對Wi-Fi的投訴也已明顯減少。”   

目前,吉隆坡國際機場正在與航空公司和在機場運營的服務提供者,共同為他們提供運營所需的VLAN配置和安全性原則,如無線入侵防護系統,以及過濾等,從而提供更好的Wi-Fi應用環境。一個公用的Wi-Fi基礎設施可以説明它的服務提供者在機場的任意角落實現運營與協作。

出處: Ruckus Wireless http://network.chinabyte.com/164/12101664.shtml
Ruckus Wireless總代理 鉅晶國際 02-7730-7669 www.jjnet.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