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與行動寬頻服務最佳化供應商Allot Communications於本周發表今年上半年的行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影片串流服務繼續主宰行動流量的使用,佔據所有行動頻寬的39%,但成長最快的應用則是VoIP&即時通訊。

Allot Communications調查了全球超過50家的電信營運商,發現全球行動數據頻寬的使用在今年上半年成長了77%。在各種行動應用所佔的頻寬比例上,影片串流以39%位居第一,檔案分享則以29%居次,網路瀏覽佔25%,VoIP&即時通訊佔4%。YouTube是最受行動用戶歡迎的網站,佔據所有行動資料頻寬的22%,及所有影片串流頻寬的52%。

成長最快的行動應用類型為VoIP&即時通訊,比去年下半年成長了101%,Allot Communications分析其原因包括有愈來愈多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配備前置相機、多種VoIP與IM行動軟體的現身,再加上電信營運商對這類軟體態度的改變。Skype在該類型居冠,佔據82%的行動VoIP頻寬,不過,在諸如Viber等競爭對手出現後,Skype的市佔率已比去年下半年下滑一些。

在連至應用程式商店的下載流量上,蘋果App Store佔了84%,Google Android Market則佔13%。Twitter與Facebook的流量則分別成長297%與166%。

有鑑於用戶所使用的行動頻寬漸增,調查亦顯示有愈來愈多的電信營運商根據應用來收費,而且大部份的電信營運商都不再提供「吃到飽」(unlimited)的數據傳輸方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