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於近日提出Boot to Gecko(B2G)專案,以為開放網路打造一個獨立且完整的作業系統,意謂著Mozilla也將加入作業系統戰局。

該專案初期將著重於四大方向,包括建置新的網路API,以讓內容及程式可利用裝置及作業系統的能力;設立權限模式,以確定這些能力可安全地被網頁或應用程式使用;替相容於Android的裝置打造一個低階的底層以加速系統啟動;選擇或建置應用程式來證明系統的能力。

Mozilla技術策略副總裁Mike Shaver指出,該計畫主要是圍繞在裝置上,但除了打造支援Android的原型外,也可能建置支援PC的原型,但他們只會使用少量的Android元件。

另一名Mozilla研究人員Allen Wirfs-Brock表示,B2G專案所欲展現的是讓一個開放的網路應用程式平台可成為各種原生應用程式的主要平台,第一步就是要使裝置開機時執行Mozilla的核心瀏覽器引擎─Gecko,代表該裝置啟動後就進入瀏覽器平台,但沒有傳統PC瀏覽器的包袱或限制,雖然專案名稱指的是Gecko,但基本上此一概念也適用於其他的瀏覽器技術,這個專案想要強調的是一個開放網路。

Mozilla在B2G的說明網頁上指出,此一專案將在開放下進行,未來將會即時釋出原始碼,該組織並非嘗試讓原生程式僅能在Firefox上運作,他們希望這些程式能在整個網路上運作。

由於看起來該專案將鎖定平板電腦與行動電話,因此很快就招來開發人員的質疑,Nick Dafo認為,市場上已經有一個強大的Android開放源碼平台,Mozilla若想改善行動裝置對網路與開放源碼的支援,應該儘可能地推出Android版的Firefox瀏覽器,而不是建立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