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血糖機、智慧型手機與醫療服務與客服系統,為糖血病患者提供遠距照護服務。

遠傳電信與亞東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大附設醫院、基督門諾醫院合作,針對糖尿病患提供遠距照護服務,利用ICT資通訊技術協助醫院與病患長期紀錄、管理健康狀況。

這項服務是讓糖尿病患利用血糖測試機,利用GPRS或3G網路將測得的血糖數據傳輸到遠傳電信的機房中。由資訊平台彙整所有糖尿病患血糖數據,除了供病患隨時查詢觀察,也將數據送至五家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HIS),由醫生追踨檢視每位病人狀況,一旦發現血糖值升高以電話提醒病人多加注意。

利用遠傳電信的行動網路與IDC機房建構健康管理資訊平台,結合五鼎生技提供的血糖測試機,佳世達負責為醫院整合醫療資訊系統(HIS系統),以及五家醫院的專業醫療諮詢服務,讓糖尿病患者可利用遠距醫療照護安心在家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目前的血糖測試機並沒有GPRS、3G行動網路,但可以以藍牙傳輸到智慧型手機上,病患可在手機上安裝照護軟體檢視自己的血糖數值,數值透過手機傳輸到健康管理資訊平台,彙整後轉送醫院HIS系統。明年五鼎生技將進一步推出支援GPRS的血糖測試機,屆時不需要智慧型手機,可直接將血糖數據送到健康管理資訊平台。

糖尿病照護服務目前還沒有定出明確的收費標準,不過規劃是以月租費方式向病人收費,以糖尿病患一天測量一到兩次為例,提供血糖測量機一部與每月50張試紙,加上醫院的照護諮詢服務,每月月租費依各醫院服務內容不同,介於1000到2000元之間。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張嘉祥表示,為糖尿病患提供遠距醫療只是第一步,未來也會尋找適合的測量儀器,利用行動通訊與物聯網技術,為其他慢性病患者提供類似的遠距照護服務。

花蓮門諾醫院副院長韋淑玲表示,目前門諾提供遠距照護服務是讓病人測量完血糖後經過網路線傳輸數據,新的遠距照護服務利用行動網路,讓患者即使在外也可以隨時量測,對需要即時照護服務的患者帶來方便性。遠距照護服務對於靠山面海,受地理條件限制就醫的花蓮民眾相當適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