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Governors Highway Safety Association,GHSA)本周公布一項分心駕駛(distracted driving)的研究報告,指出不論是手持手機或免持聽筒手機同樣都會增加車禍風險,而傳簡訊的風險可能更甚於講電話。

GHSA之所以會進行相關的研究與美國各州的法令制定有關。美國現在有10個州禁止駕駛人開車時手持手機講電話,並有34個州禁止駕駛人傳簡訊。

所謂的分心駕駛包括視覺上的、聽覺上的、操作上的,以及認知上的,例如駕駛人沒有專心在注意道路狀況,聽著與駕駛無關的內容、手不只握著方向盤還在處理其他的事,以及想著與駕駛無關的事情。根據GHSA的分析,各種大小車禍有15~25%的比例是因為分心而造成,而手機使用只是其中的一項。

GHSA統計近來有關開車講電話的調查,指出2/3的駕駛會在開車時講電話,而且有1/3的駕駛是經常性地在開車時講電話,1/8的駕駛曾在開車時傳簡訊。

研究顯示,開車時講電話的確會增加車禍的風險,而且沒有證據顯示使用免持聽筒會比使用手持電話來得安全,傳簡訊可能比講電話更容易造成車禍。

不過,根據已禁止開車講電話的各州車禍數據來看,其車禍件數並沒有減少。因此GHSA建議那些還沒有通過禁止開車講電話的各州等待更多確定的研究數據出爐後再制定相關法令。

即使充份的證據尚未出爐,但GHSA所提出改善行車安全的對策中,有一項是完全禁止「新手」駕駛使用手持手機、免持聽筒手機及簡訊功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