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英特爾在全球健康照護服務發展的英特爾數位醫療產業總監Mark Blatt,來臺分享美國推動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的經驗。他表示,遠距醫療照護服務可結合視訊會議與社群軟體,促進醫病之間的互動溝通,藉此提升病患的信任感。

以視訊與社群軟體促進醫病互動,提升病患信任感
每到周末假期,身為美國家庭醫師的Mark Blatt會透過電話和病患進行診療。在所有的病患當中,由Mark Blatt提供簡單診斷與處方的病患占8成,而其餘2成病患則轉介至社區醫院,必須花更多的交通時間與醫療費用進行診療。

英特爾數位醫療產業總監Mark Blatt表示,遠距醫療照護服務可結合免費的視訊與社群軟體,讓醫師與病患能夠面對面互動,藉此提升病患的信任感。

不過,Mark Blatt表示,即使遠距醫療照護能節省病患的時間與金錢,多數病患仍選擇直接前往醫院,透過與醫師面對面互動,病患才能信任醫師的診療過程與結果,並撫平心中不安的情緒。「病患信任醫師,而不是系統。」他說。

因此,Mark Blatt表示,遠距醫療照護服務若要進一步推廣,必須先提升病患的信任感。家庭醫師不能單憑病歷資料就下診斷,否則不僅診斷容易出錯,也較難取得病患的信任感,取而代之的是,家庭醫師必須親自接觸和關懷病患,以問答互動的方式了解病情,並且釋出關懷與提醒,才能提升遠距醫療照護的品質。

他建議,遠距醫療照護服務可結合免費的Skype視訊軟體與Facebook或Twitter等社群網站,使醫病關係轉化為如同親友一般。醫師可透過系統查詢電子病歷資料,並利用Skype與病患進行視訊,接著依據個案病情規畫「飲食控制」、「運動計畫」、「醫師處方」等照護計畫,後續再利用Facebook或Twitter提供病患即時衛教和警示提醒機制,以警示提醒機制為例,醫師可透過社群網站提醒病患用藥、量測血壓或血糖等數據,或是提醒病患的親屬給予適時關懷。

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表示,相較於國土遼闊的美國,臺灣島內醫療院所的普及率高,對遠距醫療服務的需求相對較低,目前只有三地離島提供遠距醫療服務。醫師可與離島的病患進行視訊診療,並提供緊急處置或檢傷分類,利於醫療團隊較精準地派送醫療資源,或是將病患轉介至其他醫院。

除了遠距醫療服務之外,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是由醫師主動關懷病患。病患申請為家醫會員後,家庭醫師可透過簡訊、電話等溝通工具主動關懷病患,並提供衛教、諮詢和提醒機制等服務。不過,這些照護服務並不是醫療行為,家庭醫師無法診斷和治療該病患。

許明暉表示,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若結合免費的視訊與社群軟體,確實可促進醫病之間的互動關係,但仍舊無法完全取代院內診療。然而,現今臺灣在推廣遠距醫療照護服務時,效益無法彰顯反而是首要面臨的瓶頸。他坦言,遠距照護服務雖然可提升醫療品質,卻不是必要的服務,沒有非做不可的需求,因而讓醫療院所與病患採納的廣度和深度有所局限。文⊙鄭逸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