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媒體報導,安全專家指蘋果透過iOS裝置蒐集個人行踨資料,台北市政府認為蘋果可能未經消費者同意蒐集個資,已發文要求蘋果限期10天內說明否則將開罰。

根據國外安全專家調查,蘋果從去年更新iOS 4系統開始,透過iOS裝置的定位功能紀錄使用者所在位置,將資料存放在iOS裝置上,當裝置與個人電腦同步時也會同步備份在電腦上保存,因該資料是以明碼儲存,容易讓駭客解讀內容進而產生資安風險。

雖然還沒有消費者對此申訴,但經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認為蘋果可能違反消費者保護法、電腦資料處理法相關法規,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即蒐集個資,今天(4/22)上午主動發涵要求蘋果公司限期10天內說明,若未說明將開罰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款。

北市府法規委員會指出,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3條第一款規定,個人資料包括了自然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特徵、婚姻、家庭…社會活動與其他足資識別個人的資料。依18條規定,私人企業未經當事人同意,不得蒐集消費者個資。

消保法也規定企業應對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務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含個人資料安全)負舉證責任,若有足夠事實認定產品或服務危害消費者權益時,應回收該產品或服務。

北市府法規委員會主委葉慶元表示,要求蘋果提出說明,包括蒐集消費者個資過程的合法性,以及是否經過消費者同意蒐集、保存其個資。若確定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將處以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限期內改善,最重可依法撤銷許可或登記,違反消保法規同樣也會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可罰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款。

因北市府今天才發公文,預計最快今天或最晚下週一送達,蘋果公司對此還沒有正式的回應。

在此之前,去年Google坦承地圖街景車蒐集到WiFi無線網路上的傳輸資料,雖然Google當時立刻停駛街景車,去除資料蒐集行為,但仍引起重視隱私的各國政府重視、展開調查,法國政府今年3月更罰Google十萬歐元。當時台灣只有停駛Google街景車,政府單位並未主動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