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宣布將結盟開發手機的兩大業界龍頭諾基亞(Nokia)和微軟(Microsoft)已於週四(4/21)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並表示將建立新的全球行動生態系統。

兩家公司亦同時表示,首款採用Windows Phone的諾基亞手機開發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有數百名工程師投入這項計畫,產品預計明年上市。此外,諾基亞也開始將主要的應用程式和服務移植到Windows Phone。

諾基亞表示,這是兩家公司雙贏的夥伴關係,我們將加速創新,並為消費者和合作夥伴帶來共享成功的生態系統。

兩家公司將展開廣泛的合作。首先,將互補其既有的技術組合。舉例來說,諾基亞將為Windows Phone生態系統提供地圖、導航、和定位服務(LBS),並在此平台上開發創新技術。微軟亦將會為諾基亞產品提供Bing搜尋引擎服務,以及廣告、遊戲、社交媒體等各種服務。

此外,諾基亞將運用Windows Marketplace基礎架構,成立新的全球應用程式商店。開發人員能透過此單一入口網站,觸及到全球數億名採用Windows Phone、Symbian和Series 40裝置的消費者。

從諾基亞正式推出Windows Phone產品開始,微軟將依出貨量收取權利金。同樣地,微軟亦將支付諾基亞數十億美元的金額,以取得諾基亞的相關技術。

兩家公司亦會簽訂智慧財產權協議,做為未來智財權交換使用的依據,諾基亞將能依此協議獲得相當的金額。

兩家公司將開始與電信業者、程式開發人員和其他夥伴接洽,使其瞭解加入此生態系統的效益。同時,將持續以Windows Phone平台為基礎,開發諾基亞產品,希望能在明年量產上市。(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