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ll在去年11月宣布將以22億美元賣給Attachmate,並將約882項專利以4.5億美元賣給由微軟、蘋果、EMC及甲骨文(Oracle)組成的CPTN控股公司,由於這將牽涉到市場競爭,而使得美國司法部(DOJ)出面干涉,要求各家業者修改原先的專利購買協議。

CPTN是微軟、蘋果、EMC,及甲骨文為了購買Novell的專利所共同設立的控股公司,打算買下Novell專利後再進行分配。由於司法部擔心此一交易會影響市場競爭,因此要求CPTN及相關業者必須修改專利購買協議以保護競爭與開放源碼社群的創新。

根據司法部的要求,微軟必須將所有向Novell購買的專利售回Attachmate,但微軟可以取得使用這些專利、CPTN所購買的專利,或是Novell所保留專利的授權。司法部亦規定EMC不得購買與虛擬軟體有關的33項Novell專利。

此外,所有Novell即將出售的專利都必須受到GNU通用公共授權與開放創新聯盟(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授權的規範;CPTN無權限制哪些專利可使用OIN授權,而且不論是CPTN或上述四家業者也都不能使用任何手法來鼓勵或影響Novell或Attachmate決定哪些專利要使用OIN授權。

此一專利交易是由美國司法部及德國聯邦競爭管理局(Federal Cartel Office)聯手展開調查,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助理總檢察長Sharis A. Pozen表示,他們的行動解決了該Novell專利交易案所帶來的立即競爭關係,為了推廣創新與競爭,在反托拉斯規定與允許適當的專利交易/專利權行使之間取得平衡很重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