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週三(4/13)發佈數據指出,第一季全球 PC出貨量為843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1.1%,這是PC市場連續六季成長後,首次出現的衰退現象。

Gartner分析師表示,疲弱的消費需求,是造成PC負成長的首要原因。特別是過去強勁成長的低價PC產品,在蘋果於2月推出iPad後已經無法吸引消費者目光,更多消費者可能轉而購買其他消費性產品,或暫緩採購PC。此趨勢是否會對PC市場造成長期衝擊,將是關注的焦點。

在商用市場方面,受惠於換機需求的穩健成長,是讓首季PC出貨不會大幅下滑的主要支撐力道。也因此,儘管第一季是傳統淡季,但Gartner認為,此現象已不僅是正常的季節性因素,而有景氣走緩的跡象。稍早,Gartner原預測第一季PC出貨量還會有3%的成長率。

第一季前五大PC業者依序為:惠普(市佔率17.6%)、宏碁(12.9%)、戴爾(11.9%)、聯想(9.7%)、東芝(5.7)。其中前三名業者的出貨均有衰退,跌幅最深的是宏碁的12.2%。表現最佳的是聯想,成長16.6%,東芝則亦有5.3%的年增率。

Gartner表示,前五大業者中,宏碁的迷你筆電受媒體平板電腦的衝擊最深,衰退最為顯著。戴爾則是歷經了連六季成長後的首度衰退,雖然在歐美市場表現不佳,但在亞太地區則有強勁成長。表現最好的聯想,持續以其深具性價比的優勢,穩健地在消費和商用市場獲得成長。

若以各地區表現來看,美國市場出貨量為1610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6.1%。亞太地區的出貨超過2820萬台,成長率為4.1%。

另一家市場研究機構IDC昨天也發佈了類似的數據,指出受企業用戶支出謹慎和消費者買氣衰減因素影響,全球第一季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衰退3.2%。(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