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暨Windows Live部門總裁Steven Sinofsky周三(1/5)於消費電子展(CES)上正式宣布下一代的Windows作業系統將支援系統單晶片(SoC)架構,包含來自NVIDIA、Qualcomm及德儀(TI)等ARM的處理器。

微軟周三也展示了新一代Windows在ARM平台上的技術預覽,包括硬體加速的媒體播放、硬體架構的網路瀏覽、對USB裝置的支援及列印等,並承諾未來也將讓微軟Office可在ARM平台上運作順暢。

Sinofsky指出,微軟已達到一定的技術水平,滿足使用者對運算經驗的各種需求,從現代筆電軟體上的能力及廣度,到行動電話上的長效電池與永遠開機狀態,以及來自新一代平板電腦的各種可能性。此次的宣布展示了視窗平台藉由軟體能力可達到的彈性,微軟將進一步發展視窗平台以提供客戶在不同的硬體平台與尺寸上的功能需求。

這是微軟首次展示新一代的視窗作業系統,主要示範Windows架構為支援ARM平台所開發的成果。但關於新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介面、API或其他新功能則會在未來逐一揭露。

雖然微軟昨天的宣布主要著眼於對ARM平台的支援,但也不忘強調微軟與英特爾及AMD的合作關係。Sinofsky說,下一代的視窗作業系統將支援採用SoC架構的新一代裝置,除了NVIDIA、Qualcomm及德儀正努力從事ARM架構的SoC設計外,英特爾及AMD也將繼續開發X86的32位元與64位元平台,包括新的SoC及低耗電系統。

各界分析,微軟的改變來自於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興起,ARM平台的主要優勢在於低耗電量,此外,現有的Windows 7亦不適合平板電腦,不過微軟並未透露新版視窗作業系統的上市時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