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一年多的爭議與討論,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經投票正式通過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規範,以確保消費者能夠無障礙的存取任何的合法網站內容。

此規範是由FCC主席Julius Genachowski所提出,主要概念是要求網路上所有的合法流量都能被公平對待。在新規範之下,任何網路服務供應商都不得阻擋競爭對手的網站,或是在傳送網路內容有不同速度的差別待遇。

隨著網路已成為消費者所依賴的一種生活方式,過去有許多公眾團體都呼籲美國政府應該確立網路存取的管理規範,以免掌握寬頻網路的業者有可能會妨礙新進業者的公平競爭,或是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權益。

這項規範一年多來在歷經了FCC、電信業者、以及Google、Facebook等網路龍頭業者間的角力,終於得到了折衷定案。有業者稱,此規範能再保障消費者權益以及自由競爭間取得平衡。

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亦發表聲明支持這項規範,他表示,這項決定將可確保網際網路的自由與開放特性,並同時保障消費者的選擇權益、鼓勵創新、以及捍衛言論自由。

不過,持反對意見的業者稱,這會讓網際網路供應商投資建置高速網路更形困難。分析師表示,這會對網路視訊服務帶來影響。舉例來說,Comcast是否能將其視訊服務的優先順序放在Netflix的流量之上?抑或是,能不能向YouTube、Amazon收取更高的費用,因為這些公司佔用了較高的網路流量?這些問題都還需要進一步的釐清,因此在規範正式上路前,勢必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