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下一代的資訊教育,並且默默付出的人不少,而目前在IT業界擔任慧友電子研發中心軟體部經理的翁佳驥,就是其中之一。在網路上人稱Franklin的他,目前在EzGo自由軟體推廣光碟的計畫中,參與此計畫核心策畫,並擔任顧問的角色,提供中文化團隊的協助。

翁佳驥畢業於交大資訊科學研究所,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竹的凌網科技,負責網頁搜尋引擎的部分,由於他在之前Linux方面的經驗,他也協助管理網路與伺服器等系統,後來搬到臺北,進入他現在工作的慧友電子,負責安全監控設備,並在兩年前開始擔任研發中心軟體部經理。

學生時代曾經與職棒球隊合作,利用IRC站做現場網路文字轉播

在大學與研究所時期,是翁佳驥接觸自由軟體頻繁的時候。他在這段期間,曾經用過交大計算機中心發行的雲觀,而且常常泡在系上的計中玩Unix主機(Sun Sparc),後來同學幫他安裝Slackware 3.4之後,他開始常常玩Linux。

在這段期間,翁佳驥也利用自己的技能與興趣相結合。從小就相當愛看棒球的翁佳驥,是相當老資格的象迷,從甲組成棒時期就開始支持兄弟象隊。在大學時期,他與同好們組織了一個非正式的網路象迷聯誼會,他們曾經自己籌錢買主機,他與另一名交大資工博士班的學長用Linux架了個IRC站來做轉播,後來,他們甚至與兄弟象隊直接合作,用IRC站做現場網路文字轉播。翁佳驥說,他們帶著電腦、數據機、記者證進入,以便在現場文字轉播球賽,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對他影響深遠的2件事

回顧學生時代,有2件事在翁佳驥印象中非常深刻,也影響到他後來對於自由軟體的看法。

第1件是當時LinuxFab的熄燈,它是早期提供臺灣的開放社群在網路上分享與討論的空間,不過後來經濟因素熄燈關站,雖然他當時只是默默的潛水一族,但也讓他見證了自由軟體發展方向的問題。

還有一件相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是在研究所時,他曾為了安裝Windows 95花了7個小時的時間,很多人認為安裝作業系統只是不斷下一步確認而已,但當時他就是裝不起來,這也讓他對這種商業大型軟體產生質疑,看到花錢買到的軟體不能保證一定沒問題。

受社群影響開始協助中文化,負責KDE系統的正體中文翻譯

在工作後,翁佳驥仍然在社群中活躍,他謙虛地表示自己常常在論壇中潛水。他常去Sayya BBS站、摩托學園、KDE forum、Mandriva forum等論壇,其他像是鳥哥、Ubuntu等有名的論壇與資源集散地,也偶爾會逛。此外,在凌網科技工作時,翁佳驥也曾參與過萬榮專案、二米計畫,並幫忙翻譯過Debian一些文件。

翁佳驥會開始參與軟體中文化的工作,最早是因為看著一些社群大老們在討論當時國際化多國語系的i18n架構。在那個時候,他開始受到感召,開始協助Debian做文件翻譯的工作。而他第一個做中文化的軟體是Sylpheed(免費郵件收發軟體),並從過程中來學習、瞭解Gettext套件的使用與po檔架構等。

在這些計畫中,他並未擔任主要的核心成員,都是有空時就來幫忙一下,直到他開始擔任KDE中文化負責人時,才漸漸為自由軟體更積極地發聲。

Gnome與KDE算是較為人所知的自由軟體桌面系統,兩者各有其優點,翁佳驥自己是認為KDE相當實用,也很關心KDE的動態。在這個社群中,之前曾有一度因為正體中文因為未達標準,差點被取消正體中文的支援,他在網路上共同號召人馬,趕緊將這套軟體的翻譯率達到要求。後來在因緣際會下,他開始接任中文化協調人的工作,直到現在,他仍持續利用時間來維護KDE正體中文資源網的運作,目前已有5年的時間。

找到自由軟體的新應用價值,並加入EzGo推廣團隊

提倡自由軟體最首要的條件,就是讓使用者能夠使用熟悉的語言來操作,在2007年時,剛好臺灣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執行秘書孫賜萍,想找KDE中文化的負責人合作,這樣的機會,也讓翁佳驥找到自由軟體更具體的道路。

以前眼睜睜看過LinuxFab的失敗,翁佳驥開始思考,自由軟體發展的方向是否有錯誤,自從孫賜萍找上他後,他被對方所提出的自由軟體發展方向深深打動而認同,例如資訊教育的重點應是自由軟體的應用,利用自由軟體與自由授權的教材,讓各個學科的老師都能利用在教學上,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商業軟體與自由軟體間的抉擇。

為了配合自由軟體推廣,自由軟體的中文化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當時孫賜萍正推廣一個Tryneeds-Chinese線上翻譯共筆的計畫。不過原先架設此平臺的負責人實在忙不過來,孫賜萍便邀請他來主持這個計畫。

翁佳驥在了解構想之後,便與另一位朋友合作,以PHP加上Symfony框架重新架設此平臺,而他也持續負責此專案的建構規畫,以及站臺管理員的工作。透過這個平臺,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很輕易地成為中文化社群的一份子,共同參與、付出。

孫賜萍也邀請他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江易原,3人共同策畫EzGo自由軟體推廣光碟的計畫,利用中文化後的自由軟體,並搭配自由授權的教材,使學生們在學習各科目時,不容易受到軟體的限制,就能夠利用這些資源去練習。

實際參與EzGo這個專案計畫,翁佳驥有一些特別的想法。EzGo是經過仔細的調校,他看到參與的人,絕大多數不是技術背景、神級社群出身,反而比較能從初學者、初接觸者的角度,來看、來想一些問題,盡可能地讓它更適合沒接觸過自由軟體的人。

並且它是以輔助教學做為主要目標,有很多老師提供了他們教學上實際遇到的問題與建議等,這個工具應該更能貼近老師教學所需,而包含大量的自由教材與考題等,當然也是相當實用。

翁佳驥表示,在投入這些計畫時,上下班工作時間分配也很重要,他常常一早就到公司,處理公司的事,而自由軟體方面的工作,他則會利用休息時間,趁孩子睡覺之後的時間來進行。老婆常常問他為什麼在工作完之後,還有那麼多事情要在電腦前處理,他的回應是,這些都是為了下一代的資訊教育而努力。

 

熱愛棒球,帶領學生們一起打球

在大學時相當熱愛棒球的翁佳驥,除了共同成立網路象迷聯誼會,他每天的校園生活不是在計中玩電腦,就是跑去跟小朋友們打棒球。在因緣巧合下,他毛遂自薦擔任新竹水源國小棒球隊的指導教練。

翁佳驥表示,帶領球隊打球、練球,是相當有成就感。為了小球員們,他還去當家教,教心算,並將打工賺來的大部分零用錢花在棒球隊上,像是購買裝備、訂製球衣等,讓小朋友們都能擁有繡上自己名字的球衣。特別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帶完球隊第一年後,隔年棒球隊招生時,全校居然有一半的學生來報名,比以往多了好幾倍。此外,他認為最具紀念意義的是,水源國小在全國性的國城盃少棒邀請賽贏過比賽。

他整整陪伴了這群學生4年的棒球生活,直到現在,他與部分球員們也還有聯繫。這樣的過程,算是圓了一個棒球夢。

 

IT人物

翁佳驥

● 出生:1975年

● 學經歷:畢業於交大資訊科學研究所,之前在凌網科技負責網頁搜尋引擎項目,目前在慧友電子負責安全監控設備研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