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業者積極進軍IPTV市場,除加入開放網路電視產業標準制定組織Open IPTV Forum(OIPF),在工研院主導下,10月將成立國內Open IPTV產業交流會,凝聚產業共識向政府建言。

Open IPTV Forum(OIPF)今年8月移師台灣舉行會員會議,包括OIPF組織工作小組、專案計劃與副主席等重要組織成員應邀來台,與會員齊聚一堂交流IPTV產業現況。國內6家OIPF會員百佳泰、工研院、聯發科、友訊、合勤、華電聯網也參與活動。

除6家業者加入OIPF掌握國際開放IPTV產業標準制定情形,工研院也計劃在10月號召國內相關業者共組Open IPTV產業交流會,協助國內產業瞭解國際標準制定外,也就國內法規政策、IPTV產業趨勢、營運模式進行交流。

工研院資通所副組長劉俊麟表示,就工研院參與OIPF的瞭解,OIPF計劃在今年先完成產業標準制定,讓未來各會員推出的IPTV設備能夠彼此互連互通,解決先前產業標準未定,不同品牌的局端與前端產品無法相互支援使用的問題。OIPF今年完成初步標準制定,明年第一季預期市場上就會有認證測試通過的產品,離產業共通標準更近了一步。

目前OIPF共有60多個會員加入,包括Sony、Samsung、Philips、LG與Panasonic等主要家電業者,還有Ericsson、Nokia Siemens Networks等系統電信設備商,以及電信商如BT、Telecom Italia,電腦晶片大廠英特爾也是會員之一。但不包括與英特爾、Sony合作Google TV的Google,以及主推Apple TV的蘋果。

劉俊麟表示,相較其他業者以自訂標準推出自己的IPTV服務,OIPF的目標是建立IPTV產業共通的標準,讓所有設備都能像電話系統與電話機一樣,不分品牌可以互通使用。迎合未來標準通過後的測試認證需求,工研院也希望爭取OIPF在台灣成立亞洲區測試認證中心。

在共通的產業標準制定之前,目前像是Sony、Samsung都已在部份高階電視機內建連網功能,用戶除了可以收看電視節目,也能以遙控器操作電視,觀賞網路上的影音內容,如YouTube、Flickr等等,其中Sony更與本地業者合作提供中文內容,例如無名小站、Xuite上的影音分享、Yam天空電影預告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