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伺服器軟體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BES)可讓黑莓機(BlackBerry)的使用者,能夠方便存取及管理企業Exchange郵件伺服器中的郵件,並提供多項安全、監控方面的進階功能。不過BES是付費的軟體,而BES Express是免費的服務,同樣能夠讓手機同步企業伺服器上的郵件,並提供較精簡的IT原則以方便控管。

軟體可免費下載使用,但需要注意支援的軟硬體條件

這套軟體可在獨立的伺服器上執作,或是在郵件伺服器上執行,BES的作業系統僅支援微軟Windows Sever,或是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並且需搭配Exchange郵件伺服器。此外,使用者端需要採用黑莓機智慧型手機,並且搭配臺灣大哥大的電信服務,才能夠提供服務。

在硬體要求方面,若是BES Express安裝在企業郵件伺服器之中,每個BES Express Server最大可授權75名黑莓機使用者,若使用者數量較大,BES Express可獨立安裝在效能較高的伺服器上,這時每個伺服器最大能夠支援2,000名的黑莓機使用者。

這套軟體的安裝檔大小為656MB,安裝過程具有詳細的精靈引導,完成後,便可以開啟BES Express的網頁式管理介面,在使用上相當簡易,可惜的是,目前管理介面語系並不支援中文。

接著我們要將黑莓機的使用者加入管控之中,以輸入電子郵件與電話號碼的方式,將自行設定或自動產生的確認碼寄到使用者信箱。使用者在收到確認碼後,只要在手機端的進階選項中,在輸入確認密碼與電子郵件後,點選企業啟動功能。我們需要等待大約10分鐘的時間,待認證通過以及連線加密完成,便成功將此黑莓機連結至BES Express。這樣的設定方式,即使手機不用交給IT人員,也能迅速地完成起始設定,而過程中的連線加密方式,可以支援3 Des與AES 256位元加密技術,讓無線連接能夠具有高程度的安全性。

郵件同步,提供基本的IT管理原則

BES Express的作用,主要是同步企業伺服器上的郵件、行事曆與聯絡人資訊,也能夠進一步設定郵件答錄機的訊息,以及編輯預約會議功能。這些同步的訊息,藉由Push mail的方式,手機端待機等候,由伺服器端即時發送,只要伺服器上的郵件帳號有新訊息,在幾秒鐘之內,很快就會更新在手機上,相當方便。在即時通訊軟體的支援性方面,包括BlackBerry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Windows Live Messenger、Google Talk、ICQ,BES Express對目前主流的即時通訊軟體均能夠支援。

藉由BES Express,存取企業網路上的檔案,也是很方便的功能之一。只要在手機端連線至公司網域,輸入公司內部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我們就能夠連接內部網路,遠端管理檔案,再搭配手機中的Documents To Go辦公室編輯軟體,就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瀏覽、編輯Word、Excel和PowerPoint檔,相當方便。

我們也能針對企業內的黑莓機使用者,訂定IT原則來加強安全性,並控管企業內部的黑莓手機設備。BES Express本身提供網頁式的管理介面,並提供6種預設的管理權限,IT人員可針對不同管理階層給予對應的權限。在IT原則的管理上,這套軟體也提供相當大的彈性,針對每個使用者,可以設定不同的IT原則,或是建立IT原則群組,以方便管理。

在BES中,可以設定的IT原則總共有35項,比如說藍牙、電子郵件、密碼、安全性、VPN、VoIP、Wi-Fi、軟體更新等,IT人員都能夠藉由這套BES Express集中控管,達到安全管控的目的。

以密碼規則為例,BES能規定不能設置過於簡單的密碼組合,密碼輸入的時間限制,甚至是嘗試密碼失敗幾次後,會將手機中的內容刪除,使手機迅速變回初始狀態,以達到嚴格的安全防護。

我們也能針對手機的功能,鎖定其功能的使用權限,這些IT原則只要確定執行後,在幾分鐘內,手機端便會接受到訊號,將該功能停用。手機上的藍牙裝置與相機功能,也在管控的範圍內。

IT人員也能限制第三方應用程式的載入,避免人為因素造成惡意軟體影響系統,在軟體系統更新時,IT人員也能直接以無線方式更新BlackBerry Device Software。

整體來說,此一免費的管控方案,雖然在部署的環境需求上,可選擇性較少,只能搭配微軟平臺,但能夠讓企業電子郵件與手機緊密結合,並且針對安全與管理功能,做到基本的管控,是企業在移動設備管控上的一種選擇。

 

要啟動BES Express與黑莓手機的連結,IT人員需要先發出設定手機門號與電子郵件的訊息,接著在手機端輸入啟用密碼即可。此外,我們可以進入一般設定中,檢視目前的IT原則名稱與更新時間。

 

管理者可在BES強制關閉手機的攝影鏡頭功能,用該手機照相時,便會顯示「相機已被系統管理員停用」。

 

我們可以設定嚴格的密碼管控,像是開機密碼輸入錯誤幾次後,便會自動將手機內容完全刪除,以防止資訊外流。

 

藉由BES Express連結至企業網路,可以遠端管理線上的文件,從黑莓手機上還能直接開啟或是編輯Office文件。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 原廠●RIM 電信服務商●臺灣大哥大 電話●0809-000-809     網址●www.blackberry.com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03/2008 郵件伺服器需求●Exchange Server 2003 SP2/2007/2010 處理器需求●Intel Xeon 2.0GHz 記憶體需求●2GB 硬碟需求●2臺(RAID 1) 瀏覽器需求●IE 6.0以上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