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瀏覽器業者Opera周三(6/16)釋出Opera 10.6測試版,宣稱JavaScript執行速度比10.5快上50%,並改善使用介面以及嵌入更多HTML功能。

Opera一向號稱是市面上最快的瀏覽器,宣稱在彈指間就能開啟新標籤,透過該公司的Opera Turbo技術即使在擁塞的網路上都能較快下載網頁。

Opera 10.6支援許多HTML 5功能,包括透過瀏覽器就能定位使用者位置的Geolocation,以利使用者可根據所在地進行區域搜尋;以及採用開放標準的WebM影音格式,允許使用者直接自瀏覽器播放影片;應用程式快取(Appcache)功能則可讓使用者在瀏覽器中使用諸如文字編輯、圖片編輯或試算表等應用程式,並支援離線使用;Web Workers為一多執行緒的解決方案,開發人員可將需要大量運算的程式交由Web Workers在背景執行,以避免拖慢使用者的瀏覽速度。另外該版本也新增了搜尋建議功能。

其中,WebM為一開放網路媒體格式,Google並捐贈核心的VP8影片編解碼工具,計畫支援WebM的瀏覽器包括Chrome、Firefox及Opera,另外,Android、Adobe、Skype與YouTube也都將支援此一新的影片格式。

在介面上,Opera 10.6提供了客製化的標籤縮圖服務,允許使用者以圖示取代標籤,以加速瀏覽;並改善快速撥號、標籤預覽與工具選項的外觀設計。

根據Net Applications今年5月的調查數據,Opera全球市佔率為2.43%,落後於IE的59.75%、Firefox的24.32%、Chrome的7.04%與Safari的4.77%。(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