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週二(6/15)發佈最新研究數據指出,由於經濟復甦激勵以及消費和企業市場的買氣漸增,今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顯著成長了27.1%。在此樂觀氣氛帶動下,IDC預期今年全球PC市場會有19.8%的強勁成長。

有別於2009年的市場低迷,近來的景氣復甦不但使高階產品回溫,也使得小筆電(netbook)不再是推動出貨量成長的主要力量。IDC指出,雖然中低階筆電仍然是市場主力,但桌電市場亦開始復甦,並出現了自2008年第二季以來首見的正成長率。除了商用桌電有正成長外,一體機(All-in-one PC)亦得到消費者青睞,成為消費桌電市場成長的主因。

不管是在成熟或新興市場,PC出貨量都有成長,但新興市場的YoY成長率高達37%。展望未來,IDC預期今年PC市場營收將超越2008年的紀錄。小筆電的成長趨緩,佔整個PC市場的比例將維持在12%以下。桌電出貨量將成長8%。市場的主要成長推動力將來自主流筆電。IDC預估筆電將佔整個PC市場70%的出貨量。此外,受強勁筆電買氣挹注,新興市場今年可望成長26.6%,而成熟市場亦將成長13.6%。

此外,另一家市場研究機構NPD Group亦於週二發佈針對美國中小企業的研究報告指出,今年有77%的中小企業將支出較2009年更高的預算來採購PC。

NPD指出,對今年的企業支出來看,PC採購顯然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受去年預算緊縮的影響,今年有7成的廠商表示,購買PC是為了維持公司資訊基礎架構或考慮技術升級。(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