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蘋果開放iPhone國內銷售管道,中華電信認為有助於智慧型手機普及,未來將在網路與服務品質上進行差異化競爭。

中華電信最早是在2008年12月成為蘋果iPhone國內獨家代理商,推出國內第一款iPhone手機-iPhone 3G,去年更推出標榜最快的iPhone 3GS,整整1年多的時間在國內電信市場獨家銷售蘋果公司貨iPhone手機,吸引不少國內行動電信用戶使用,其中包括中華電信、非中華電信用戶。

不過,遠傳、台灣大哥大先後確定與蘋果達成合作協議,最快可能在第一季開賣iPhone,打破中華電信目前在國內獨家銷售iPhone的權利。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副總經理石木標表示,iPhone良好的上網、觸控手機設計已成為行動上網手機的典範,其他業者加入銷售iPhone,雖對中華電信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整體而言,更多人會使用智慧型手機,間接促成手機行動上網普及。

石木標表示,由於iPhome手機價格由蘋果掌握,中華電信已提供iPhone高額補貼,暫時沒有更進一步促銷的打算,未來會強調中華電信行動網路、服務品質特色與其他業者作差異化競爭。例如目前已有7.2Mbps的3.5G網路,今年也將朝更高的頻寬前進,而服務方面也已推出Hami、KKBOX等本地服務,相較其他業者具有一定優勢。

作為國內第一家引進iPhone的業者,iPhone為中華電信帶來不小的利益。除了在競爭飽和的行動電信市場吸引其他業者用戶跳槽至中華電信之外,用戶平均貢獻(ARPU)來看,iPhone也帶來可觀的報酬,相較於2G、3G手機ARPU約700至800元,iPhone用戶ARPU為其2倍。

對其他業者來說,智慧型手機市場方興未艾,Android、Windows Mobile、Symbain、BlackBerry等平台手機都已有,現在增加蘋果iPhone,提供用戶另一個選擇,可防止用戶流失至中華電信,也有助於提昇用戶ARPU貢獻。

根據IDC的資料,去年國內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突破去年整體手機市場的1成,其中iPhone去年只憑2支手機型號就賣了13多萬支,已成為國內僅次於Nokia的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蘋果未來透過國內三大行動電信業者銷售iPhone,將進一步大舉進攻本地智慧型手機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