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軟體代理商上奇科技在金融海嘯來臨前,連續4年保持成長,但面對金融海嘯從2008年底持續影響到2009年上半年,上奇雖然無法再繼續突破這個記錄,幸好透過完整的系統和財務數據分析,在精準的費用控管下,仍能堅守毛利率底線,待景氣回溫時,能擁有一躍而起往前衝刺的動力。

上奇科技副總經理兼財務長許超鈞表示,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上奇科技藉由IT系統的輔助,找出公司內各種可以節省的成本,不僅賺到公司休養生息、度過難關的機會,因為透過IT系統精準掌握公司成本結構,等到景氣回溫時,馬上可以投入相關資源、尋找公司獲利的利基。

許超鈞本身具有財務和IT專業,並掌管公司財務、IT和人事等相關部門。他透過ERP系統對毛利率的分析,以及分析客戶的採購行為,再將財務報表進行結構化分解,找出公司可以節省的成本、在第一時間因應以度過整體難關。

分析毛利率,ERP整合是關鍵

許超鈞說:「當公司保不住獲利的絕對數字時,設法保住公司的毛利率,是他身為掌管公司財務、IT和人事部門主管的責任。」他進一步指出,上奇科技在2008年底金融海嘯來襲前,已經連續4年保持EPS獲利,在2008年第4季金融海嘯衝擊最嚴重的同時,所幸當年度第1至3季的業績,已達成年度目標。這讓上奇科技能偷得一點喘息的機會,思考該如何因應不知道為期多久的金融海嘯。

上奇科技所處的軟體產業經營很辛苦,再加上不景氣的衝擊,無異是雪上加霜。「但即使環境再艱困,還是得想盡辦法讓公司獲利。」許超鈞說,上奇科技透過IT系統做到業績即時通報,了解客戶採購狀態,並做好對通路代理商風險最大的庫存和帳款管理,其中,ERP的整合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上奇科技總公司設在臺灣,中國、香港、東南亞等地都有分公司。剛採用ERP系統時,為了符合各國法規,所以總部與分公司各自採用當地ERP系統。這種因地制宜的做法固然有其優點,但明顯的缺點就是,總公司無法即時掌握分公司的營運資訊。

許超鈞很清楚,總公司和分公司ERP整合是必然的趨勢,然而一談到要整合,各地分公司其實都不想改變現況,因而抗拒整合。

於是他計畫先以總公司當作示範點,IT部門同仁及ERP顧問徹底了解每一個工作流程與每一個功能模組的設定。

當總公司ERP系統順利上線後,再派總公司IT部門同仁到其他分公司負責導入。在所有分公司都導入相同的ERP系統,上奇科技終於能夠精準掌握全公司的營運狀況。

關連各種數據資料,設立預警機制

許超鈞表示,因為IT部門同仁高度掌握ERP系統,所有的資料、數據都在資料庫裡面,如何讓單純的數據變的更有意義,上奇科技開始自行建置BI(商業智慧)系統。

「數字是死的,但報表是活的,」他認為,通路商的進貨統計在ERP系統只是單純的統計數字,但是,這樣的數字能夠搭配建置在EIP(企業入口網站)的業務即時數據查詢系統、OLAP線上即時分析系統等,針對去年同期、上一季、上一個月的數據,甚至是業務同仁的業績進行分析,不僅可以清楚掌握通路商採購的變化,連業務同仁的業績變化,也能從報表上看得一清二楚。

「帳款和庫存是軟體通路商最大的風險,」許超鈞說,上奇科技透過各種數據分析,對總公司、分公司的業績變化和通路商的採購行為等,設置各種系統預警機制。因為所有的業績資料和採購變化的數據是透通的,當金融海嘯來襲時,上奇科技先前便已經從各種IT預警機制,察覺到災害來臨,並在第一時間擬好對策、做好武裝。

面對海嘯衝擊,用IT賺管理財

上奇科技透過事先建置的ERP和BI系統精算出,公司要安穩度過金融海嘯,必須節省25%的成本費用。許超鈞坦言,裁員是達到成本控管最簡單的做法。「但對於軟體通路商的產業屬性而言,裁員是最下下策,」他說,因為通路商和業務員的關係緊密,如果不是有計畫性的汰弱換強、而是統刪某個百分比的任意裁員,一旦等到景氣回春,曾經大失血的公司,將遞補不到合適的員工。

所以,許超鈞將會計科目的數字一筆筆展開,以節省25%的成本回推,哪些會計科目費用是可以節省的。例如,臺灣的差旅費用不能刪除,因為還是要跟客戶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繫互動,但海外出差費用採專案申請,其他一律刪除。

為了確保公司毛利率,許超鈞先從ERP系統分析每一個部門動態和每一條產品線獲利狀態,從ERP系統進行毛利率分析,再從ERP與BI系統掌握客戶採購行為的變動,由業務部門提出應對的策略。

再來分析公司人力結構,從產品線和部門人員的分佈做人力調整,從績效評量系統作人員的汰弱,也作客戶整併。為了募集到好人才,啟動「亞洲菁英計畫」,讓通過培訓的儲備幹部到其他亞洲分公司工作。最後,則是針對幹部級以上員工,進行5~30%薪資保留制度,等到業績達到標準後,公司預先保留的薪資會全數發回給同仁。許超鈞說,整個景氣在2009年第3季回溫,上奇科技在應變策略搭配得宜情況下,2009年第2季已經停止幹部薪資保留措施。

上奇科技面對金融海嘯所提的每一項應對策略,並非憑空想像而來,更非一蹴可幾。許超鈞說:「每一個對策全都是奠基在紮實的數據分析基礎上,」這些即時又翔實的資料,則有賴前幾年IT部門同仁,一步一步下苦工,清楚掌控工作流程、掌控分析資訊才獲得的成果。

如果沒有IT系統初期的建置、後期的分析決策,面對金融海嘯的危機時,上奇科技就無法清楚掌握每一個產品線和部門的毛利率變化,及通路商採購行為轉變。如果所有的決策都只憑藉「人的經驗」和「理所當然的想像」,而非自動化、即時性和精確的數據分析,就不可能精準節省25%的營運成本。

許超鈞認為,這都是上奇科技透過IT系統幫公司賺取各種管理財的例證。因為透過IT系統自動化的分析和提醒,上奇科技員工可以將能力發揮在更有產值的地方,為公司營收貢獻更大的心力。

公司併購、IFRS是IT部門未來最大挑戰

上奇集團近年來,也一直在進行不同公司產業整併,IT部門在這種企業併購時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2009年併購的「臺灣資料縮影公司」為例,這種提供資料文件掃描服務的產業進入門檻並不高,許超鈞發現,對於提供這樣掃描服務的產業而言,文件、資料的格式轉檔,才是真正具有技術門檻與公司獲利契機的關鍵。

許超鈞說,IT部門除了將各個併購公司的IT系統進行整合外,像這種必須依賴IT技術以提升公司競爭力的任務,也都由IT部門負責執行。許超鈞說:「他要求IT部門,將臺灣資料縮影公司原本只能提供掃描服務的技術門檻,提升到也有能力提供轉檔服務。」IT部門果然不負所望辦到了。

包括上奇科技在內的臺灣上市櫃公司的IT部門,都剛面臨IFRS(國際會計準則)挑戰。許超鈞指出,政府規定從2013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財務報告附註揭露必須採用IFRS,主管機關從2009年第4季開始,還規定所有上市櫃公司必須上傳導入IFRS進度。財務報告和公司ERP系統息息相關,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財務部門必須先定義清楚什麼是IFRS外,IT部門也必須進行系統調整。

許超鈞說,2013年正式實施IFRS,2012年財務報告新舊系統並行,上奇科技希望在2011年6月底前完成IFRS調整,並有半年測試時間。他認為,上奇科技有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分公司採用IFRS,加上ERP系統是SAP,會有相關模組提供,「導入IFRS對上奇科技而言,雖然是挑戰但還能夠克服。」他說。

「IT部門在上奇科技已經不再是救火的團隊而已,」許超鈞說,IT部門開發的業務即時資訊查詢系統,是公司所有同仁每天工作必備的基本工具;所開發出的BI系統則是高階主管決策時的重要參考。凡此種種,都讓IT部門獲得其他部門同仁敬重。甚至,從2006年上奇科技集團評比及選任年度模範員工制度以來,IT部門幹部和同仁已當選2次上奇臺灣區模範員工,甚至有1年還當選全集團唯一一名集團最佳員工。許超鈞認為,只要能提供公司營運所需的資訊,IT部門的價值將自然浮現。

 

上奇科技副總經理兼財務長許超鈞認為,IT部門只要能夠提供公司營運所需的資料,就不再是救火的部門了。

 

寫一張讓自己滿意的人生損益表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上奇科技副總經理兼財務長許超鈞認為,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讓生活過的更好,除了物質生活外,美好的心靈生活也是人生追求的目的。

許超鈞回憶起他在22歲當兵時,時值55歲壯年的父親,卻因為工作太勞累而因病過世。他說,父親一生為了家庭付出、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壯年突然過世,也讓他驚覺到,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張人生的損益表,他一定要創造一張,能做到工作、生活都平衡的人生損益表。

就像是前KPMG總裁尤金‧歐凱利,當他發現人生只剩下3個月的壽命時,他發揮職場智慧,除了積極處理自己的臨終大事,也為自己和親朋好友創造美好的時光,更寫下《追逐日光——一位跨國企業總裁的最後禮物》,鼓勵人們要好好把握住僅剩的光陰。

許超鈞從《追逐日光》和父親的例子中體認到,人應該要活在當下,不論工作如何忙碌,也都不應該忘記工作背後真正的生命意義。

 

CIO小檔案

許超鈞 上奇科技副總經理兼財務長

學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財稅系畢業,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會計和資管碩士雙學位。1996年畢業後,曾在中國和美國工作;1998年回臺灣後,1999年任職拓墣科技財務長,2003年擔任上奇科技臺灣區行政管理處協理兼控制長,2005年升任集團副總經理兼管臺灣以外海內外子公司轉投資職務,後再身兼集團財務長

 

公司檔案

上奇科技

●成立時間:西元 1999 年

●主要業務:軟體產品通路業

●上市櫃代號:6123

●資本額:4.25億元

●總部:臺灣臺北市

●員工人數:210 人

●年營收:20億元

●董事長:章孝祺

●總經理:許承強

資訊部檔案

●資訊部門名稱:行政管理處資訊部

●資訊最高主管:副總經理許超鈞

●直屬主管:總經理許承強

●IT預算:每年1千萬

●資訊部門人數:集中管理於總公司5人,餘位於海外子公司3人,合計共8人

●資訊部門分工:分成軟體設計及ERP/BI系統、業務需求設計及規畫、網路暨系統管理及技術支援

IT部門大事記:

●2004年:自行完成集團EIP系統設計

●2006年:完成集團ERP系統整合,由原各子公司4套不同ERP系統,全數轉移為SAP B1系統

●2008年:自行開發完成主管決策支援系統(戰情中心)

●2009年:自行開發完成Workflow(電子簽核)系統,並全集團導入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