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架設省電的PC伺服器?
到iT邦幫忙

a1008(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我用PC架設網頁伺服器,由於整天開機很耗電,想知道有沒有什麼設備或規畫方式,讓PC在關機時,也能讓網頁伺服器繼續運作?

twtw(iT邦好手5級):
可以用現成的NAS產品,再做一些改裝設定,或者自行實作Embedded Linux。一些嵌入式Linux的書會提到實作網頁伺服器的例子,就可建構出省電架構。

另外也可參考WD My Book全球版小型NAS的產品。內建1 TB的價格是七千出頭,2 TB大約是一萬兩千多。該產品主要是透過網路芳鄰、FTP、NFS等方式來做資料儲存備份用,若想用透過網頁存取資料,要間接透過Mionet才可以(不過Mionet並不好用,建議別用這種方式)。

由於管理介面是用Web介面、PHP程式來做管理,如果你的網頁是靜態的,或者簡單的PHP動態網頁,就可以用管理介面所在的mini_httpd 來置放你的網頁。

說穿了,這個NAS就是一個Embedded的Linux,用的是ARM9的處理器,128 MB 的 RAM、內部硬碟約2.8GB,而預設的Linux系統只占約160MB 左右,這意味著這臺NAS是可以用來當Linux伺服器,網路上有一些改裝的方式可以搜尋。

之前也曾看到一些無線基地臺或家用的ADSL、無線寬頻分享等產品,利用它本身就是一個Embedded的Linux特性改裝。如果網頁量沒那麼大,也不需要使用到NAS那麼大的空間,也可用這種方式改裝省電的網站服務。舉例來說,像是Asus WL-500G就有蠻多的改機資訊。

另外一種省電方式,是將網頁放到外面的網頁空間,也是簡單可行的方法。

120131511(iT邦初學者9級):
如果你有舊的筆電,就可以拿來當Web或其他網路服務的伺服器,也是不錯的節能方式。只要處理器不要太差,電池不要老化太嚴重(可以維持半小時左右),UPS的成本也可以省下來(不過ADSL還是要加UPS)。
使用舊筆電的彈性很大,可以視需求裝Windows或Linux,或安裝你想要的各種套件,也算是讓過期的電子設備還有第二春的使用機會。

raytracy(iT邦初學者9級):
市面上很多符合你的需求的產品,像是QNAP、Synology都有推,可以先看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