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週二(11/17)宣佈,將針對高效能運算(HPC)推出最新技術,預計明年上半年發佈代號為Nehalem-EX的新款處理器。這是針對HPC進行最佳化設計的新產品,其6核心版本的執行時脈將較Nehalem-EX的8核心版本更快,並將在執行部分HPC工作負載時提供更出色的表現。

根據最新公佈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TOP500)名單顯示,其中有402套使用了英特爾處理器,,包括三套位於前十名中的系統,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此外,使用Xeon 4核心處理器的系統數量最多,達到379套。而先前代號為Nehalem-EP的Xeon 5500系列處理器問世才幾個月,已在HPC社群獲得廣大的迴響,前100大系統排行榜中已有21套採用。

不過有趣的是,此次拔得頭籌的Cray Jagaur系統卻是採用英特爾宿敵超微(AMD)的六核心Opteron處理器。

英特爾表示,此新技術可提供科學家、研究人員、和工程師更好的運算能力。相對於目前的解決方案,客戶將享有更大的記憶體頻寬和容量,並能用多達256顆此類晶片建置超級電腦;而一個超級電腦叢集將可包括多台內含此處理器的電腦。

英特爾同時宣布將於2009年底推出Intel Ct技術的測試版(beta program)。Intel Ct技術可自動對多核心進行平行編碼,讓C和C++語言的平行程式設計使用更容易。

此外,SGI亦宣佈,將採用新款Nehalem-EX處理器推出適用於大型資料庫與數據分析環境應用的高階超級電腦Altix UV,預計明年上市。Altix UV將具彈性擴充架構,從32核心至2048核心,最多可擴展至262144核心,以提供超高效能。(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