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人知道,EMC目前在大中華區有一個雲端運算事業部,下轄1,000多名研發工程師。日前,負責相關技術研發的EMC中國卓越研發集團總經理李映造訪臺灣,透露了未來EMC在大中華區線上備份服務的相關計畫。

線上備份服務進軍大中華區,將推出在地化服務
其中最重要的消息,是EMC在2007年收購的Mozy線上備份服務,將進軍大中華區。其中上海電信已經在7月時,與EMC的子公司Decho(負責營運Mozy的公司)合作,推出稱為e雲的服務,該服務可說是Mozy的中文版,提供個人端資料的線上備份服務,使用者只需下載一個軟體,就能讓軟體自動以設定的政策備份電腦上的資料,不過和Mozy不同,e雲的付費版並不提供無限量的空間,最高僅提供300GB。臺灣EMC解決方案總監李百飛表示,類似的個人端備份服務,Decho也已經在今年初來臺,尋求電信服務商合作,不過正式推出服務的時間目前也不確定。

EMC中國卓越研發集團總經理李映表示,未來將在大中華區推出企業用的線上備份服務。

至於企業資料的線上備份服務方面,李映也表示,不久後也將在大中華區推出類似MozyPro(企業用的Mozy服務)的服務,而這將意味著EMC提供給企業的雲端運算服務正式進軍大中華區。這帶來的改變除了介面轉為中文、網路傳輸效能更佳之外,李映指出,也會推出在地化的服務。

他以目前EMC研發中心正在研究的同步技術為例,未來EMC將有能力提供使用者所有的裝置進行同步的服務。手持裝置、電腦、筆電的資料,除了能夠透過類似Mozy的軟體進行線上備份之外,也能再提供資料同步的能力。例如,讓手持裝置的行事曆與筆電、電腦等設備完全同步,而不需要重複連接,透過ActiveSync等軟體進行同步。只要一起連上網路,各種資料就會自動進行同步。企業也能透過類似的方式,協助使用者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未來五年將投入10億美元,今年將廣招大中華區研發人員
李映表示,在手持裝置的應用上,整體來看,亞太區是遠較歐美區來得先進。上述的同步服務,就是一種針對地區需求所設計出的在地化服務。李映說:「像這個服務,並不是說現在的使用者做不到,而是我們有能力透過雲端運算的技術,提供更簡單使用的模式,省下使用者的時間。」

除了線上備份之外,未來EMC也將在大中華區推出更多企業和個人端使用的雲端運算服務,李映表示,EMC預計在未來5年內投入10億美元在相關的技術的發展上,並且將會持續擴張相關的研發人力。今年就將在大陸和臺灣等地,招募相關服務的研發人員。

至於未來將在大中華區提供的其他雲端運算服務內容,李映並不願意透露詳情,只強調不久的將來,EMC就將會在大中華區推出更多的服務。EMC認為,未來企業除了在內部,會透過虛擬化等技術擁有自己的私有雲之外,也會使用外界的服務商所提供的雲端服務。在這一方面,就是類似李映所談到的線上備份等雲端運算服務。文⊙劉哲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