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資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Outlook 2007中文彩盒3,600元,Office 2007授權標準版12,800元ˉ處理器需求●500 MHzˉ記憶體需求●256 MBˉ硬碟需求●1.5 GBˉ顯示器需求●1024×768解析度ˉ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2、Windows Server 2003 SP1ˉ進階功能搭配的系統環境●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0、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



Outlook 2007 SP2整體介面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們可以進入「說明」確認SP2是否安裝完成。

這次Office 2007的更新版SP2較受注目的焦點,在於增強Outlook的穩定性,經過一些基本的測試,的確發現穩定性與效能上都有所進步。從官方網站下載中文版安裝檔,檔案總共約301MB。

啟動時間較短,資源更快釋放
我們在已建置Outlook 2007的電腦來比較安裝SP2前後的差異,這臺電腦所使用的處理器為Celeron D 330J 2.66 GHz,記憶體1GB,所使用的Outlook PST檔為1GB。

安裝SP2後,Outlook 2007在開啟時的時間縮短了。當我們未安裝Office 2007 SP2時,首次開啟Outlook時間為18秒,而關閉程式後再開啟程式時間為4秒;而安裝SP2後,首次開啟時間較快,只要14秒,再次開啟時間比較沒有太大差別,同樣仍為4秒。

以往Outlook在使用上不穩定的問題,也獲得修正,這可以從關閉應用程式後的情況看出差異。在未安裝SP2時,在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中,我們發現Outlook.exe往往需花上較久的時間,才會完全結束執行,所以在關閉程式後,往往後臺仍然持續在處理中。而安裝SP2後,這個現象不再發生,Outlook程式結束後,會立即結束處理程序。

讀寫方式改變可加快效率,可惜檔案容量會增加
根據微軟官方的文件表示,Outlook 2007最重要的改變是底層儲存引擎的最佳化,並改善了PST檔在磁碟上讀、寫方面的方式。操作不需一直要求磁碟執行一般作業,修補程式也改變了Outlook在磁碟中將新資料寫入PST檔的方式——現在資料寫入磁碟時會更緊密,因此能減少實體磁碟上的工作。可加快寫入相同數量的資料的速度。副作用是PST檔會比前一版增加20%。

安裝SP2更新程式成功後,第一次啟動Outlook需要花上較久的時間,因為Outlook會更新內部資料結構,PST檔轉換完畢的時間會依據信箱容量大小而不同。而且這是一次性的程序,完成轉檔之後再開啟Outlook,執行速度就不會受到影響。

在這段更新過程前,也應留意硬碟空間容量。我們實際將1GB的PST檔匯入,在安裝完SP2並首次啟動Outlook 2007後,該資料檔會變成1.08GB,換句話說,資料檔大小僅增加8%,相較於官方文件中宣稱PST檔可能會增加20%的比例稍小。


安裝OSP2後,當你首次啟用Outlook 2007時,程式會自動重新整理Outlook資料夾的結構,而且等轉換完畢後再檢視PST檔時,就會發現該檔案大小有所增加。

新增修補程式移除工具
這次的Office 2007 SP2,也是微軟Office 2007首次提供了可以直接解除SP2安裝的工具,例如若有程式相容性問題時,可使用命令列來解除安裝Office 2007 SP2,但我們需先從官網下載修補程式Service Pack Uninstall Tool。

我們在解除安裝時,需先從官方網站下載這項工具的安裝檔,將檔案解壓縮後會得到oarpman.exe執行檔。我們進入命令列,在該程式資料夾位置執行oarpman.exe /remove O12SP2,即可移除SP2。雖然,操作步驟上不像一般軟體具有解除安裝精靈那樣方便,但也可以讓我們直接移除SP2,而不會影響到原本的Office。文⊙羅正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