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與伺服器、ISV業者合作,向15人以下微型企業推廣精簡版伺服器專用的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含作業系統伺服器,及企業應用軟體套裝組合,售價最低約5萬元。

隨著全球伺服器市場衰退、低價位伺服器逆勢成長的趨勢,微軟推出15人以下微型規模企業使用的精簡版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提供企業營運所需的基本伺服器功能,例如身份認證、權限管理、檔案分享、列印控管,及網際網路等等。但不支援標準版Windows Server的虛擬化與Server Core功能。

今天台灣微軟於國內推出精簡版作業系統,並與惠普、華碩、宏碁、捷元、戴爾、IBM等六家伺服器業者,以及正航、奕飛、鉅茂三家本地ISV業者合作,以軟硬體包裝的銷售模式,向國內企業推廣精簡版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

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只隨伺服器出貨銷售,微軟限制只能用於單顆64位元處理器的低階伺服器,其他規格包括記憶體最高至8GB。目前已預載出貨的有華碩TS100-15伺服器,未來HP ML110、IBM X3200 M2及戴爾、捷元等品牌將於9月相繼推出。

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蔡維彬表示,微型企業礙於經費有限,往往在採購上使用低階伺服器或高階PC搭配免費的Linux作業系統使用,由於Linux作業系統較為陌生,需要付出額外的人力管理、維運成本,對IT資源缺乏的微型企業來說是項額外負擔。另外一部份企業則是以Windows XP Pro充當伺服器作業系統,但支援的Client電腦管理數量有限,同時其控管功能也不足,不符合企業實際營運需求。

為吸引國內微型企業採用,台灣微軟也與ISV業者合作,以軟硬體的套裝組合方式銷售。以奕飛資訊為例,預載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的伺服器加上奕飛的Rainbow Mail Server郵件伺服器、QBoss進銷存管理軟體,總費用為約5萬元。正航、鉅茂兩家提供的精簡型ERP軟體組合雖然較高,但總花費也在10萬元以內,仍比伺服器含標準版作業系統、ERP軟體組合過去要價20、30萬乃至上百萬元便宜。

蔡維彬表示,微型企業可以透過兩種方式購買,一是向伺服器業者購買時,詢問搭配ISV業者提供的軟體搭售方案;另一個則是向ISV採購軟體時,詢問加購伺服器及作業系統的採購需求。未來企業需求成長,也可購買昇級套件昇級至Windows Server 2008標準版,使用更進階的虛擬化、系統管理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