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NT作業系統應該會是佔有率比較大的一套OS;但是Unix的廠商們,包括SCO、IBM(AIX)、HP(HP-UX)、SUN(Solaris)、Compaq等,都會合作守住UNIX在高階市場的陣營,不讓NT趁隙而入。而SCO、IBM與Intel的合作,將可挾著Intel的力量,進一步攻佔未來的IA-64市場,鞏固Unix的地位。

美商SCO是知名UNIX作業系統UnixWare的製造商,也是1997年全球第一大的UNIX生產廠商,佔有當年71萬餘套UNIX系統全球出貨量的40.2%;目前全世界有一億套以上的Unix OS是以SCO Unix為基礎,而SCO在Intel-base電腦的Unix作業系統市場上更有達80%的佔有率,是個人電腦Unix作業系統的最大生產商。

SCO亞太區總裁Jim Clark於上週訪台,說明今年年10月間IBM、Intel與SCO三家廠商的聯盟;這三家廠商將攜手合作,共同開發IA-64架構下的新一代Unix作業系統。Jim指出,這個新的產品將是結合了UnixWare 7(for IA-32)、IBM AIX(for PowerPC)兩套作業系統的功能,再加上專為IA-64架構而重新開發的新功能;目前三家公司將此一未來產品稱為Moterey-64。

在時程上,Jim表示,在99年第一季時SCO將推出為中小型企業設計的UnixWare 7企業版(Business Edition)、以及適用於大型企業與資料中心的UnixWare 7資料中心版(Data Center Edition)。其間將持續與IBM AIX進行互動,並在SCO本身的DCAP 2(第二階段的資料中心加速計劃,Data Center Accelaration Program)技術上著墨;然後,在IA-64 Merced處理器預定問世的2000年第三到第四季,推出64位元的Unix作業系統Moterey-64。

Jim Clark指出,以整個市場來說,未來NT作業系統應該會是佔有率比較大的一套OS;但是到目前為止,微軟在Hign End高階市場的或企業市場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表現。而Unix的廠商們,包括SCO、IBM(AIX)、HP(HP-UX)、SUN(Solaris)、Compaq等,都會合作守住UNIX在高階市場的陣營,不讓NT趁隙而入。而SCO、IBM與Intel的合作,將可挾著Intel的力量,進一步攻佔未來的IA-64市場,鞏固Unix的地位。

SCO目前在台灣的總代理為翔威國際,雙方將合作將今年四月才推出的UnixWare 7進行中文化;並將合作在台灣設立由SCO授權認證的教育訓練中心,及嘗試在台灣設立硬體週邊的亞太認證中心。

翔威國際負責SCO在商用及教育市場的開拓,底下還有一通科技、海威資訊、逸凡科技等三家主要配銷商,每家都各自擁有15-20家經相商。此外,SCO在台灣的OEM夥伴有大同公司(以SCO的核心技術開發大同自己的Unix作業系統)及宏碁電腦(Acer伺服器Altos是搭配SCO的UnixWare出貨)。

SCO對於對於台灣的國民卡專案也深感興趣。由於SCO的重要OEM夥伴大同公司,是以OEM方式向SCO取得其Unix作業系統核心(kernel)、做成自己的MITUX作業系統;而MITUX則是大同用來建置戶役政、健保等大型系統的平台。大同是甫宣布放棄國民卡議約權的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的成員之一,因此經由這層關係,SCO對於與大同配合、爭取國民卡案,才深具信心。SCO認為,只要能與政府再就國民卡執行細節進行溝通,以大同的諸多政府大型系統整合的標案經驗,加上SCO在作業平台上的實力,他們的機會很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