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和平高中今年正式邁入第60個年頭,在這間歷史悠久的學校,資深教師就占了7成,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和平高中居然是一間高度資訊化的學校,而許多老師充分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更成為各校觀摩的對象,甚至遠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或香港的教師,都可以與和平高中分享資訊科技教學的成果。

3年前和平高中的教室,就和一般傳統的教室沒有兩樣,但現在一踏進和平高中的校門,就可以看到電子公布欄,走入教師辦公室,幾乎每個辦公桌上都會放置一臺筆記型電腦,甚至是每間教室都擁有投影機。和平高中資訊中心主任陳智源說:「電腦是現在學校教育的必需品。」

成立資訊中心,為數位公民來臨做好準備

這一切的變化來自於3年前,當初和平高中還沒有資訊中心,資訊組只是附屬於教務處,這也是目前大多數高中以下常見的組織架構。

不過,3年前和平高中校長李世文到任後,為了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於是,開中學教育的先河,將資訊組改制為資訊中心,提升至與教務處、學務處同為一級單位的地位。「和平高中應該是全臺唯一創立資訊中心的中學。」陳智源說。

和平高中重視資訊科技的原因,正是因為數位公民世代即將來臨。所謂的數位公民指的是1997年以後出生的網路世代,這些網路世代長大的小孩,不像過去都是用電話或手機聊天,現在的小孩都是用網路或手機簡訊聊天,有問題會先以Google搜尋,寧願寫部落格而不願寫作業,以美國7至12年級的學生為例,只有9%有問題會先問老師,67%都是透過網路來獲取他們想要得知相關的知識。

1997年出生的小孩,即將在2012年進入中學教育,這也是和平高中之後要面臨的重大轉變,陳智源表示,學校體系一直以來都是改變最緩慢的地方,以資訊科技的應用來說,甚至比政府部門還落後,這是中學教育還要努力的地方,因為「學校如果再不改變,將無法因應數位公民的來臨。」
陳智源除了擔任資訊中心主任外,還是物理科任老師,他在課堂上觀察到,如果還是採用傳統的教學方法,學生會因為教學枯燥乏味而頻頻打瞌睡。「在7、8年前,還沒有這麼大的感受。」陳智源說。

也因此,和平高中在3年前正式成立資訊中心,就是希望學校教育除了使用黑板與粉筆等傳統的教學工具外,希望透過「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方式來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並讓學生更有學習的動力。

寧靜的校園IT革命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對於資深教職員的衝擊最大,他們可能從未使用過電腦,對資訊科技有相當的恐懼感,以校史悠久的和平高中來說,絕大多數都是資深教職員,「要如何讓資深老師也懂得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就是一門學問。」陳智源說。

陳智源採取的方法則是一場寧靜的校園革命,這場革命下來,沒有老師抗爭與反彈,大多數的老師就開始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其中成功的關鍵就是讓老師了解資訊科技的好處。

陳智源認為,年齡並不是問題,抗拒資訊科技最大的問題是心態,他舉一位化學老師為例,他已經50歲了,現在卻在教學上充分利用資訊科技。「如果心態不改變,就算是新世代的教師也不懂得利用資訊科技。」陳智源說。

陳智源是首位資訊中心主任,更是帶領和平高中資訊化的舵手,他認為學校成立資訊中心是為了扮演一個中介的媒介,這個媒介就如同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透過簡單的圖形化介面,讓使用者不用再輸入繁雜的指令,就能馬上使用應用程式,「資訊中心就是要扮演讓老師更容易使用資訊科技的角色。」

所以,陳智源的第一步就是要改變老師的心態,讓老師知道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對於學生帶來的幫助,因為大多數的老師雖然年紀稍長,但只要對學生有利的事情,雖然老師不懂,但都非常願意去學習。「抓住老師對學生的教學熱誠,就能找到改變心態的關鍵。」

資訊中心成立的第一年,他努力地推廣資訊科技的特性與應用的可能性。他希望每位老師都能結合過去的教學經驗,透過對於資訊科技的認識,找出最有利的資訊方案來協助教學,也因此,每位老師應用資訊科技的方式也會不同,就算是同一門學科的專科老師應用的方式也是大相逕庭。

在教育訓練的過程中,並不是將老師全部集中在一起,然後統一學習如Word、PowerPoint等應用,陳智源是採取客制化的教育訓練,以生物課與地理課來說,由於應用不同,需要的資訊科技也就不同,以地理課來說就需要GPS與Google Map等相關資訊科技應用知識,但對於生物課的老師就不見得需要。

除了讓老師知道資訊科技帶來的好處,建立一套符合教學應用的IT基礎架構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對於教室e化,因為價格過於昂貴,陳智源並不採用電子白板的方案,而是在每間教室安裝投影機,並採購40臺平板電腦。

陳智源表示,老師就可以將上課的內容投影在黑板上,然後透過平板電腦手寫的功能取代粉筆,就能取代電子白板的功能。

透過這些建置與方案,陳智源也完成資訊中心第一年的任務,就是讓老師都能習慣電腦,並懂得資訊科技為教學所帶來的好處。

漸進式深化資訊科技應用

在第一年,就已經有老師懂得利用PowerPiont簡報來上課,但和平高中資訊科技的應用並不只如此,隨著第二年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深化,資訊科技以更多元的方式融入教學。

第二年,和平高中建立教學平臺,這平臺就是一套網頁介面的應用服務,每一位師生都有專屬的帳號與密碼,透過網際網路登入系統後,就可以透過該平臺做到線上學習、網路投票,甚至是跨國的校際交流。「教學平臺對學校的重要性,就如同企業的ERP系統。」陳智源說。

首先是線上學習的部分,許多學生下課後,馬上就至補習班報到,就是因為學生下課後,複習作業時難免會遇到問題,但此時卻找不到人問,不過現在透過教學平臺則可利用網際網路來解決這個問題。

一開始,大多數的老師是將課程資料檔案放在教學平臺上,讓學生在下課後可以繼續查詢資料。

但這樣還是枯燥乏味,於是就有一位化學老師發現,可以讓線上教學做到更有效的利用。

這位老師平常透過PowerPoint簡報教學,他同時將講課的內容錄下,然後再將簡報檔結合上課的錄音放置在教學平臺上,此外,他還會在每一頁的簡報檔上寫上筆記,由於是化學課,有時需要許多實驗,這位老師還會將化學實驗的過程透過動畫的方式呈現,相當具有創意。「真的沒想到可以這樣運用,有了這套系統,學生根本不需要補習。」陳智源說。

陳智源表示,這位老師應用的IT技能非常簡單,也不需要花費相當多的費用就能做到,但很難想像的是,能深入應用資訊科技的這位老師居然已經50歲了。這也讓他更加深信,「態度才是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成敗的關鍵。」

有了這位化學老師的發想,陳智源意識到透過教學平臺還可以做到歷屆聯考題的詳解,陳智源表示,過去許多出版社都會出歷屆聯考題的詳解,雖說是詳解,卻因為版面篇幅有限,而省略了許多步驟,讓學生在學習上反而遇到更多問題。

但透過教學平臺,就可以讓每位老師針對聯考題目逐一詳解,不只有文字資料,甚至還可以結合動畫或影音等多元的方式來呈現,這麼一來,學生在學習上更能事半功倍。

這位化學老師成功的一擊,也激勵更多老師願意進行e化的教學。「就像P2P軟體一樣,一開始蔓延後,就成為學校的生態了。」陳智源說。

陳智源學習到這位老師的經驗後,認為教學平臺的應用不只是校內的應用,甚至是跨國的校際交流都可以利用這個平臺。

由於陳智源有一次曾經到馬來西亞尊孔獨立中學演講和平高中e化的經驗,曾經介紹教學平臺,對方聽到這個平臺後,也想加入這個平臺,於是,回到臺灣後,陳智源就加入馬來西亞,讓和平高中的師生還可以透過這個平臺認識到馬來西亞的師生。

此外,馬來西亞的老師也會將教學的內容放置在該平臺上,讓和平高中的學生,除了可以學到學校內所有老師的課程外,還可以透過這個平臺學習到馬來西亞老師的教法,讓學生的視野能更開闊與多元。

由於有了成功的一役,陳智源也認識來自香港與新加坡的中學教師,也加入了平臺。「現在則是希望加入芬蘭的中學,讓教學平臺的內容更加豐富。」陳智源說。

教學平臺不只線上學習,學生也可透過這個平臺繳交作業,甚至是投票,以這一屆和平高中班聯會的主席,也是透過平臺舉行線上投票,相較於傳統的投票方式,電子化後,讓投票更加有效率,也間接提升學校的行政效率。曾經有學生對陳智源說:「好酷喔!居然可以這樣投票。」

學校的摩爾定律,3至5年深化1倍IT的應用

今年,和平高中重要的目標則是發給每位老師一臺筆記型電腦,因為e化推廣到了第三年,老師沒有電腦根本就無法工作了。

陳智源表示,如果在第一年發給每位老師一臺個人電腦,會因為老師不知道如何運用,而造成效果不彰,但到了第三年則是時機成熟了。

資訊中心發給每位老師的電腦,不但會主動發送所有的行政訊息,甚至是老師須填的表單都可以透過網路去做,陳智源表示,老師備課需要用到電腦,課後輔導也要用到電腦,現在老師沒有電腦幾乎都不能做事了。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是一個長久的目標,陳智源還打造出一套「學校的摩爾定律」,希望學校能透過資訊科技,每3至5年就可以將教學的品質與學習的成效提高1倍。「未來,學校的資訊科技應用,將不再落後。」陳智源說。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資訊中心主任陳智源說:「教師的態度,才是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成敗的重要關鍵。」

 

CIO小檔案

陳智源

和平高中資訊中心主任

學經歷: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大學畢業後,於1996年至芳和國中任教,由於兼任設備管理師,開始接觸到資訊系統,於2002年轉換跑道至和平高中,而後又轉換至中崙高中擔任圖書館主任,並在2005年7月回到和平高中擔任物理老師,於2006年為了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擔任首位資訊中心主任至今。

公司檔案

和平高中             

●創立時間:1949年
●主要業務:傳統型社區高中
●學校地址:臺北市大安區臥龍街100號
●老師人數:192人
●學生人數:2,100人
●校長:李世文

資訊部檔案

●部門名稱:資訊中心
●資訊部門最高主管職稱:主任
●直屬主管職稱:校長
●IT預算:40至300萬元
●資訊部門人數:4人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組、服務推廣組與系統管理師

IT部門大事記

●2006年:成立資訊中心並開始建置投影機與平板電腦
●2007年:建置教學平臺
●2008年:讓每位老師都能擁有一臺筆記型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