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PC業者表示,Windows 7將不同於過去Vista作業系統,未來台灣民眾可能買不到預載Windows 7 Home Basic的入門電腦。

上週微軟在Computex上宣佈Windows 7將在10/22於全球上市,6月底前將與PC業者協商公佈完整的Windows 7昇級計劃內容。據瞭解,Windows 7共分為六個版本,包括Starter、Home Basic、Home Premium、Ultimate、Professional及Enterprise。

不過,台灣PC業者卻指出,根據微軟市場策略劃分,台灣由於劃歸為已開發的成熟市場,因此家用入門版的Home Basic將不在台推出。換句話說,台灣消費者未來購買Windows 7電腦只有Starter、Home Premium及Ultimate可選擇,其中Windows 7 Starter版則只適用於小筆電等超低價電腦(ULC PC)。

對此,台灣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賴建宇表示,台灣確實被劃分為成熟市場,不過未來Windows 7 Home Basic是否因此受限不會在台灣推出還未確定。

在Vista裡,與Windows 7 Home Basic相同定位的Vista Home Basic由於功能陽春,多用於一些價位在2至3萬元,甚至2萬元上下的入門級筆電上,或價位在萬元上下的桌上型電腦;家用進階版的Vista Home Premium因支援較炫的Windows Aero介面,鎖定主流PC市場,所需的硬體效能也較Home Basic高。兩者售價也有高低不同,Home Basic較Premium版約便宜二至三千元左右。

儘管消費者的選擇因此變少,PC業者卻認為這樣的結果有好有壞。雖然Home Premium價格會較高,但從作業系統給予消費者的3D視窗操作介面、進階功能等角度來看,提供使用者的體驗較佳,反而樂見微軟在消費市場力推Home Premium。

據瞭解,微軟Windows 7與Vista採用相同核心,因此Windows 7 Home Premium與Home Basic版本差異也和Vista版本差異大同小異。例如Home Premium支援Aero的3D視窗視覺效果,並多支援高階多媒體電腦使用的Media Center多媒體功能等等,相較之下陽春的Home Basic則沒有這些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