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HyperSpace Single的和碩小筆電看大圖

除了Android、Windows、Ubuntu,以及Moblin之外,BIOS大廠鳳凰科技(Phoenix)的HyperSpace也可能成為小筆電的作業系統。

在這次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小筆電產品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在硬體規格方面,有Intel的Atom、VIA的Nano/ C7等x86處理器為平台外,還有原本專注在手機市場的ARM。而在搭載的OS軟體上,Windows 7、Google Android,Ubuntu Linux,英特爾主導的Moblin,也全都有了實機展示。但較特殊的是,BIOS大廠鳳凰科技,也對這塊市場有興趣。

一樣源自Linux的HyperSpace原本是定位在與Windows搭配使用的另一個輕便化輔助作業系統,強調開機快速(instant-on),在幾秒內就可完成開機使用應用程式。甚至在嵌入式系統上,可以在一秒鐘內開機使用。使用者若只是要使用如上網瀏覽網頁,收發e-mail等電腦基本功能,可免進Windows,選擇進入更為輕便快速的HyperSpace。

其中HyperSpace的Hybrid版是專為高階電腦所設計,要有硬體的虛擬化技術支援,如Intel的VT或AMD-V。而Phoenix今日也宣布與AMD合作,AMD將在專為超薄筆電的Congo平台上搭配。另一個今天新發表的HyperSpace Resume版則不需虛擬化技術,就可讓HyperSpace與Windows共生。

Phoenix用在小筆電上的版本則為HyperSpace Single版,強調其省電及開機快速等特性。

Phoenix執行長Woody Hobbs表示,在小筆電市場裡Phoenix與Google Android的確是競爭對手。但雙方也會有合作的空間,未來也不排除讓HyperSpace與Android的關係就像與Windows一樣。

Woody Hobbs分析指出,未來小筆電市場將會像手機一樣,作業系統呈百家爭鳴,有各式各樣的作業系統可供選擇。此外,Phoenix計畫要為HyperSpace規畫應用程式市集,供使用者下載相關的應用,最快在下半年可上線。

Phoenix並在現場展示了一款和碩的小筆電。這款小筆電也是當初Freescale宣布進入小筆電市場時所展示的同一款。不一樣的是,裡面執行的是HyperSpace Single作業系統。


圖說:根據不同的產品特性,HyperSpace共有Single、Dual、Resume,及Hybrid等四種不同部署方式。其中Single為單獨部署於小筆電中,其餘則是與Windows做不同的搭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