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筆電,威盛Nano處理器現在也開始跨入伺服器市場,鎖定家庭多媒體、企業入門級伺服器市場。

威盛處理器因功耗較低,過去主要用在嵌入式產品上。不過為了擴大旗下低功耗處理器市場版圖,威盛5月初即發表Nano處理器專用主機板VB8002,主打家用多媒體伺服器。今日外電又指出,戴爾將採用Nano處理器推出低耗電的入門級企業伺服器,象徵威盛向伺服器市場又跨進一步。

據瞭解,戴爾將推出一款2U高度,代號為XS11-VX8的伺服器,機體內含12個主機板,每個板子安裝一顆威盛Nano U2250處理器,功耗在15至30瓦之間。該款伺服器強調使用較少的散熱風扇、系統耗電,可運用在一些伺服器基本的應用上。售價從400美元起。

戴爾表示,XS11-VX8除了可降低伺服器用電,並且以較便宜價格替代通用型伺服器,減少高階伺服器將運算資源浪費在一些伺服器的基本工作上,降低其工作負載。

不過,由於戴爾採用的是定位在小筆電、輕薄筆電等市場的Nano低功耗處理器,而非傳統的英特爾Xeon或AMD Opteron伺服器專用處理器,或者是高階桌上型電腦處理器,也引發外界關心。

威盛CPU平台事業部副處長吳億盼指出,從Google等提倡雲端運算,以及現代網路頻寬不斷增加開始,資料中心內高度的運算密度,使得如何降低耗電成為現在資料中心節能相當重要的議題。這樣節能的趨勢也反應在桌上型電腦上,已有PC業者以NB處理器設計桌上型電腦,並非強調行動性可攜性而是強調低耗電的優勢。

在產品面上,吳億盼認為已能支援64位元作業系統,同時又能支援虛擬化功能的Nano處理器足以勝任入門級伺服器需求,在伺服器停機時可快速移轉應用維持運作,加上省電的功耗設計,這些都是吸引伺服器業者的原因。

相較於Nano剛起步,英特爾同樣用於小筆電的低耗電處理器Atom也擴大其應用的範圍,目前已有部份業者採用Atom設計伺服器產品,例如Super Micro已推出兩款Atom設計的低階省電伺服器,另外,惠普也在國外推出採用Atom的家用多媒體伺服器MediaSmart LX195 。Microsoft則正試驗以50個Atom-based伺服器建立節能資料中心的計劃。

若未來Atom或Nano成功走入低階伺服器市場,可望將小筆電低價、省電訴求的概念帶進伺服器市場,創造新的伺服器市場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