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企業內的資訊系統日益增長,機房內的資訊設備也不斷增加,許多中大型企業中,動輒上百臺資訊設備,在這麼龐大的機海中,要掌握到每個機器的狀態也成為MIS必須注意的課題,而許多廠商也推出各種系統管理工具,協助我們管理機房內的資訊設備。

HP的Systems Insight Management(SIM)系統管理工具,是以硬體管理為主的管理軟體,可讓管理人員藉著網路,以單一管理介面,監控機房內所有伺服器、儲存裝置與刀鋒伺服器等資訊設備。

SIM是一種管理軟體框架,屬於HP OpenView資訊管理整合服務中的一項,主要搭配其他系統管理工具運作,例如Integrated Lights Out(iLO)、System Management Homepage等管理套件。SIM就好比是一個整合式系統管理服務處窗口,本身並不具備系統管理功能,而是透過它跟其他管理工具打交道,讓我們能藉此操作各種功能,並接收、檢視回傳的狀態及報表。

這套管理系統並非免費軟體,SIM需要額外購買才能使用。此外,該系統內有部分管理套件,亦需要額外購買授權,每種套件收費方式會依照其功能與布署規模,而有不同計價標準,以伺服器管理類套件來看,平均每臺伺服器授權費用約1萬元,費用並不低。如果IT環境內超過數百臺資訊設備,有套完善的管理工具勢必對IT維運有正面幫助,但如果設備數量較少,導入此類大型管理系統的效益,較無法被彰顯出來。

SIM的前身為Insight Manager 7,歷經幾次改版後,成為現在我們稱呼的SIM,目前最新的版本為5.3,可支援IPv6,並加強VMware ESX與Citrix Xen的支援性。在這套系統管理工具中,可支援正體中文,包含功能項目、說明文件等,都有相當程度的中文化,而我們接觸過許多種管理系統,大多僅有推出英文版。



SIM是HP提供的系統管理框架軟體,可搭配各種管理套件,藉由單一介面同時呈現多種IT設備的系統狀態,並能循序展開,檢視細部硬體資訊。


可檢視受SIM管理的各伺服器詳細硬體資訊,並可匯出指令項目、製作成報表

藉由中央管理伺服器收集企業內IT設備資訊
SIM的管理架構分為中央管理伺服器(Center Management Server,CMS)、受管理的系統,以及網頁用戶端,及管理者的電腦等三部份,其中CMS,就是SIM系統的伺服器,顧名思義,就是管理整個SIM環境的伺服器。而被管理的系統則是可納入SIM轄管的IT設備,如伺服器或個人電腦。

CMS的管理範圍以「網域(Domain)」為主,每個網域內僅能有一個CMS,如果要同時建置兩台管理伺服器,或需要管理其他網域內的機器,需將CMS加入其他管理網域內,藉此使兩臺管理伺服器並存,或跨網域管理。此外,如果要調整受管理系統的範圍,我們也能藉由IP位址設定修改。

這套系統管理工具能監控的設備很廣,但主要的條件是必須為HP的產品,包含x86伺服器、Unix伺服器、刀鋒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交換器、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甚至是印表機,都可以由SIM的控制介面集中監控這些資訊設備狀態,不過SIM能顯示的資訊,會依照彼此的支援程度,以及該設備能提供哪些資訊。其他類廠牌的資訊產品如需由SIM控管,則根據彼此狀態訊息相容情況顯示出資訊,以許多電腦來說,大多只有IP位址與設備種類等訊息。

雖然SIM搭配HP的設備,即能取得最佳支援性,但並非都可百分百完整相容,以x86伺服器為例,目前ProLiant第五代(G5)的設備中,型號以1開頭的機種由於晶片設計,因此無法支援較進階的管理功能,而未來的第六代機種,則會加強上述機種對SIM的支援度,發揮較完善的管理功能。

一般而言,SIM記錄的資料內容,會以資料庫方式儲存起來,因此系統建立時,我們需要指定使用的資料庫系統。目前SIM可使用的資料庫包含Oracle與SQL Server,建立時可選擇現有資料庫,或是由安裝程式建立新的SQL Server Express版。這些資料庫儲存的位置,可選擇內部網路上其他資料庫伺服器,並不必與CMS安裝在同一臺主機上,當然,若資料庫伺服器異常,也一定會影響SIM系統監控資料與分析。

在這套系統管理架構中,被管理的設備會透過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將自身的系統資訊回傳給CMS,而CMS收集這些資訊後,管理人員就能藉著單一介面,得到所有相關的系統資訊,以協助監控系統狀態。除了監控系統狀態外,SIM可在這些受控系統異常時,以郵件或手機簡訊主動回報管理人員,協助掌握故障設備位置與故障原因。

SIM的操作介面以網頁呈現,管理人員可以在這裡檢視受控設備的硬體狀態,以及作業系統版本等資訊。管理與功能操作皆已網頁化
SIM操作管理均是在網頁上執行,使用時可用其他電腦的瀏覽器,遠端登入CMS監控其他主機,或是直接在CMS本機開啟。系統內所有的工作選項設定,包含檢視設備狀態、調整設定參數,以及產生報表等,皆以網頁方式操作,不論是從遠端或本機登入,都不需要於用戶端安裝任何軟體,只要確認CMS運作正常,就能監管環境內所有資訊設備。

由於SIM納管的設備與功能相當廣泛,因此在管理頁面中可供使用的設定項目也非常多,對於未接受相關系統管理訓練的人員來說,初次要使用得花些時間熟悉操作環境,或是參考相關說明文件。事實上,SIM系統內即有提供大量的操作說明文件,許多文件亦有提供正體中文版本,不過系統內有許多英文專有名詞縮寫,如SMH為System Management Homepage的縮寫,建議花些時間了解名詞定義,進一步了解各物件與其功能。

初次使用SIM時,系統會以步驟提示,它會先依照IP位址,搜尋網路上所有資訊設備,再將搜集到的資訊列表整理,並於清單內顯示資訊設備的類型與IP位址。清單上的設備均可展開,以便列出該裝置更詳細硬體資訊,並能開啟遠端桌面功能,藉由KVM Over IP登入被管理系統中操作,例如在刀鋒伺服器系統上,可透過SIM管理外部機箱(Enclosure),並可逐層遞進,再管理機箱內的刀鋒伺服器。當然,這些設備需要與SIM相容,才能檢視更多資訊並啟動遠端桌面。
在SIM這麼龐大的管理系統中,角色分工是有必要的,我們可建立不同帳號,並授與對應權限,讓不同屬性的資訊人員,能監管所屬的設備,或藉此蒐集系統資訊,產生報表並分析資訊中心硬體運作狀態。

套件涵蓋多種系統與管理功能
SIM也針對不同的系統平臺與硬體設備,提供多種功能的套件。這套管理工具搭配的套件,可加強許多系統管理功能,如軟體派送、電力管理等,並有虛擬主機管理套件,能將虛擬主機整合到SIM裡集中管理。這些套件依照硬體設備類型,主要區分為Integrity伺服器套件、ProLiant伺服器套件、儲存設備套件、不停機系統套件,以及HP基礎架構管理套件等5大類。而每種類別依據硬體特性,具備不同屬性的管理套件,例如ProLiant伺服器套件類別中,有一套監控伺服器上用電狀況的Insight Power Manager,是屬於一種組態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套件。

由於每種套件適用的硬體與作用差異,因此搭配的作業系統也有不同,不一定能在各個系統運作,像是機櫃與電源管理套件(Rack and Power Manager),就僅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而上述Insight Power Manager,則可於SIM中主要支援的作業系統中運作,包含HP-UX、Linux與Windows。

在SIM的眾多套件中,可獨立運作的如HP System Management Homepage,是屬於伺服器管理套件,在HP伺服器中的SmartStart起始光碟內即有提供,其功能是提供單機版的系統管理。這些套件中亦有不少為加值型套件,除了需要有SIM才能啟動外,亦需要搭配其他套件才能得到完整功能。

可大量部署作業系統
軟體的部署是機房管理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SIM也具備相關功能。
SIM內針對HP-UX、Linux與Windows等作業系統,提供各類所屬的軟體布署工具,例如針對刀鋒伺服器的HP BladeSystem Integrated Manager套件,可讓管理人員透過它,將作業系統依照工作排程,批次安裝至指定的刀鋒伺服器內,並可為支援的作業系統安裝更新檔。

能計算資訊設備的用電成本
在SIM的電源管理套件中,主要的任務是關閉或啟動資訊設備,並監控該資訊設備的用電情況,而除了能搜集用電狀況外,該工具亦提供簡單的耗電統計試算工具,我們可設定每度電的電費,藉此統計每臺設備每個月或每年的電費開銷。

可同時監控實體與虛擬主機硬體狀態
SIM可監控的設備除了實體伺服器,亦可管理虛擬主機(VM)。你需要透過虛擬主機管理套件,才能於監管清單中,同時監控實體伺服器,以及虛擬平臺上所執行的所有虛擬主機;這套件也內建動態移轉工具,如果要將VMware或微軟的虛擬平臺上的VM移轉至其他實體主機上,在SIM上就可操作。

於硬體故障時主動叫修
若受管理的設備為HP的產品,又無法就近去處理,可使用HP遠端支援套件。當系統偵測到所屬硬體故障時,就會主動透過網路向HP維護中心通報,再藉此指派工程師到府維修,或是寄送良品更換,可縮短管理人員維修通報到系統恢復正常的時間。要讓這項服務運作,除了硬體設備與管理軟體要支援外,該設備的保固期限與條款也必須有提供這項服務才行。

看大圖

藉管理工具落實設備集中控管
對IT管理人員來說,掌握每臺資訊設備狀態,並讓它們維持正常運作非常重要,若是機器數量少,且集中在單一機房內,就比較容易控制;若是機器數量很多,且分別置於不同機房內,那麼要收集狀態與個別操作,就會變成管理上的痛點,要藉助一套管理軟體當藥方,透過網路集中控管所有設備,而HP SIM就是眾多解決之道的良方之一。文⊙林郁翔

在ProLiant管理套件中的iLO內建於大部份HP x86伺服器中,可讓我們藉由瀏覽器遠端監控單一主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