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預計於今年出爐的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7在供低價電腦使用的Starter版本上,將限制只能同時執行三個應用程式,消費者如果要使用更多的功能,就得付費昇級。

試想如果只能執行三個應用程式,防毒軟體也許就佔了必要的一個位置,再加上瀏覽器及即時傳訊軟體便額滿了。華爾街日報分析,這可能是微軟為了挽救視窗作業系統營收下滑而採行的策略。

事實上,近來最夯的小筆電(netbook)所採行的作業系統已由Linux轉向視窗作業系統。微軟官方部落格作者Brandon LeBlanc在今年4月表示,去年上半年視窗作業系統在美國小筆電上的市佔率仍不到10%,但今年2月就已快速增加到96%。台灣資策會MIC也曾於3月預估,去年在小筆電市場佔有率達70%的Linux,將於今年快速下滑到10%,因為多數的消費者將會轉向視窗平台。

既然視窗已成為小筆電的主要作業系統,而且Gartner也預測小筆電在今年的出貨量會成長80%,達到2100萬台,但微軟卻未因小筆電而獲利。華爾街日報分析,這是因為低價小筆電所支付的作業系統授權費較低而導致。該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小筆電取得每個XP作業系統的授權費用不到15美元,相較於一般正常PC上的Vista版本則是50~60美元。

微軟2009財年第二季(2008年10月至12月)的財報顯示,微軟客戶端營收下滑了8%,並明白指出是因個人電腦市場的式微以及轉向低價小筆電的趨勢所造成。

此外,華爾街日報亦引述微軟視窗產品行銷副總裁Brad Brook指出,就算Windows 7 Starter版本有其限制,但仍比Windows XP更可靠及易於使用。

微軟於今年2月公布了Windows 7的6種版本,涵蓋家用進階版(Windows 7 Home Premium)、專業版(Windows 7 Professional)、企業版、家用入門版、Starter版本,及旗艦版。同時微軟也強調所有的版本皆能在小筆電上執行。

當時Brooks說明Windows 7對小筆電的支援讓它可有更快的開/關機時間,並強化了電源管理以延長電池壽命,再加上改善的媒體處理能力、可靠性、穩定度,及安全性等,微軟亦預設提供Starter版本給生產低價小筆電的業者。

雖然如果不想受限於Starter版本可以昇級到其他Windows 7版本,但各界仍認為微軟此舉有可能讓Linux作業系統反攻小筆電市場,而且是Android平台進軍小筆電市場的好機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