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UTM廠商Fortinet更新了該公司的作業系統,新版的作業系統是FortiOS 4.0,比較特別的是,透過作業系統的更新,現在Fortinet的UTM不光只是能提供安全防護的能力,並且能夠提供廣域網路優化(WAN Optimization)、資料外洩防護(Data Leakage Protection,DLP)以及檢測SSL流量的能力。Fortinet是市面上首個推出此類功能的UTM大廠。

Fortinet本次的FortiOS升級,主要就是針對UTM產品線FortiGate。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產品都能夠進行升級,並且使用這些新功能。

產品升級有硬體限制,功能全開效能可能會衰減
Fortinet臺灣區技術顧問劉乙表示,由於硬體方面的效能支援限制,Fortinet過去的產品,如果要升級到FortiOS 4.0,並且使用廣域網路優化、SSL流量解析或DLP這些新功能,必須是去年8月以後的產品;要使用廣域網路優化功能,該款UTM還必須擁有硬碟。劉乙說:「去年8月之後的UTM產品,內部使用最新一代的CP6晶片,有能力負荷更多功能,所以SSL流量解析的能力必須是採用該款晶片的產品才能支援。此外,由於廣域網路優化必須用到快取的能力,所以硬碟的配備也是必需的。至於DLP的功能,只要能夠升級到FortiOS 4.0的設備,都能夠使用。」

Fortinet臺灣區總經理陳鴻翔表示,只要在維護合約的時間內,本次的升級完全免費。雖然如此,不過Fortinet的文件也指出,有約5%的UTM產品,無法升級至FortiOS 4.0。

UTM過去總有「功能全開等於沒有效能」的疑慮,現在又加上全新的功能,Fortinet難道不會害怕效能耗減的問題嗎?關於這一點,劉乙表示,沒有任何廠商敢擔保開啟多功能時,效能絕對不會減低,不過Fortinet設備內部的構造,現在是採用ASIC與處理器共同運作,加上新一代的CP6晶片,根據Fortinet內部的測試,能夠承受新功能所需的運算量。

新功能價格將遠低於市面上單一產品
不過正如UTM一直以來就以便宜又大碗做為號召,Fortinet本次推出這些新功能,也是以此做為最大賣點。劉乙表示,新功能的價格雖然還不能透露,但是可以保證價位將遠低於市面上的單一功能產品,如Riverbed等。

目前FortiOS 4.0已經推出,除了廣域網路優化的功能外,也能針對SSL加密流量的內容做掃描。此外,做到部分DLP的功能,防止機密資料外洩。不過劉乙也坦承,目前廣域網路優化的能力還無法做到像單一功能設備廠商的產品般,支援多種不同的通訊協定與流量類型。文⊙劉哲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