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部落客透露,微軟近日外流的Windows 7內部測試版本Build 7048被發現含有移除IE8的功能選項,並猜測這是微軟為避免歐盟對視窗作業系統綑綁IE的行徑採取行動而作出的妥協。

科技部落格Chris' Repository of KnowledgeAeroxperience皆張貼了Build 7048的功能介面,顯示微軟控制台中有一個可以關閉視窗功能的選項,包括遊戲、媒體功能,以及IE8。

關閉IE8功能後,必須在第一次重開機時重新配置系統,然後再次重開機,系統內就不會再出現IE8。

過去微軟曾表示IE為Windows密不可分的一部份,有某些與系統共用的元件,因此無法自作業系統中移除。不過,部落客認為關閉IE後需要重開機兩次才能完成,顯示有特定程式在背景執行,可能是系統在重新對照所需的IE元件,以讓系統在沒有IE的情況下仍能順利執行。

歐盟在今年1月對微軟祭出異議書,表示微軟在視窗作業系統中嵌入IE違反歐洲競爭法令,傷害了瀏覽器市場的競爭、損及產品創新,並減少消費者的選擇。除了對微軟提出該項指控的Opera外,Mozilla及Google皆相繼出面聲援歐盟的調查。

歐盟對競爭法令的嚴格執行應是微軟讓步的主因,歐盟在2004年判決微軟濫用其作業系統壟斷地位,妨礙市場競爭,當時歐盟除了判罰微軟4.79億歐元,還規定微軟必須提供技術資訊給競爭對手、降低授權費用,也造成微軟在歐洲銷售未含Windows Media的視窗作業系統,之後歐盟還針對微軟未遵循該判決而陸續祭出2.81億歐元與8.99億歐元的罰款。(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